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2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訊──活動情報站
1. 教育界乒乓球盛事 「第三屆現代盃港深澳教育界乒乓球大賽」 完滿結束


來自港深澳的教育同工藉
比賽在乒乓球桌上一較高下


最後一場決賽雙方球來球往,十分激烈

教育界的體育盛事,「第三屆現代盃港深澳教育界乒乓球大賽」已經在四月十三日至十四日於青衣青怡綜合大樓室內運動場完滿結束,是次比賽規模為歷年最大型,來自港、深、澳三地的教育同工聚首一堂,競逐12項比賽殊榮。

比賽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香港體育教師學會及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聯合主辦,教育署協辦,現代教育發展基金及屈臣氏蒸餾水贊助。

據大會的發言人表示,「現代盃」已經是教育界內一項體育盛事,宗旨是推動學界運動風氣及加強前線教育工作者彼此的合作精神,歷年來均受到愛好乒乓球的老師及校長們支持。本年度的比賽,參加人數比去年多,三地教育界人士一同切磋球技的同時,在球桌旁也有不少學術交流,打破校藉與地域界限。
經過兩日來激烈的比賽,各獎項已經名花有主,冠軍名單如下:男教師新秀A組-董廣平;男教師新秀B組-曾雲強;男教師公開A組-彭運佳;男教師公開B組-古兆然;男教師精英A組-簡澤源;男教師精英B組-梁建宗;女校長及女教師精英組-陳麗珠;女校長及女教師公開組-黃慧詩;男校長公開組-賴漢光;分區校長隊制邀請賽-荃葵區;教育團體隊制邀請賽-教聯;港深澳男女教師埠制邀請賽:男子-香港、女子-深圳。

比賽結束後,大會假青衣城敦煌酒樓,設埠際聯歡晚宴,除招待各參賽者外,並進行頒獎典禮,嘉賓方面包括: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教育署(體育組)總課程發展主任林冠新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潘永華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處長趙永平處長、董翠娣處長、深圳教育局黃勵軍副局長、立法會議員曾鈺成先生、楊耀忠先生、現代教育研究社總裁黃旌先生及各主辦團體負責人。


 
2. 「第三屆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 各組順利誕生三甲

第三屆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主辦機構之一「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公布了比賽結果,經過為期一個月密鑼緊鼓的網上智力激鬥,學校組及個人組均已名花有主。

今年比賽的報名人數打破歷年紀錄,共有390間中小學和超過 175,000名小三至中四學生參加,爭奪學校組的冠軍寶座。最後,由六間中小學脫穎而出,擊敗眾多對手,成為全港最大規模的學界網上問答比賽的大贏家:(見後表)

學校組結果
小學組
冠軍:油麻地天主教小學
亞軍: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季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中學組
冠軍: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亞軍:聖馬可中學
季軍:嘉諾撒聖家書院

個人組方面,總決賽亦經已於四月廿七日 (星期六)舉行,二百四十位來自香港小三至中四的學生在油麻地天主教小學,進行一小時終極比賽,爭取八個級別的冠軍寶座。

各入圍參賽者已於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十二日,在網上進行過初賽,每位同學挑戰最多1,000條綜合學科選擇題,當中包括中文、英文、數學、資訊科技及常識/時事科。各級初賽累積分數最高的三十位同學順利晉身總決賽。

總決賽當日,除了參賽學生到場參與外,亦有不少家長及老師,到場打氣,氣氛有如嘉年華會般熱鬧。由於晉身決賽的學生實力旗鼓相當,因此比賽進行期間,同學們全神貫注地作答,最終八級個人組的冠、亞、季軍亦告誕生。

個多月來的比賽終於告一段落,雖然結果已經揭曉,但大會為隆重其事,將於七月六日特設盛大的頒獎典禮。大會發言人表示,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已經成為學界一項盛事,這個比賽的宗旨,是希望學童可以利用資訊科技帶來的方便,培養網上學習的習慣;另一方面比賽亦負起推廣互聯網作為教育平台的概念,以及促進學生、家長和老師之間的交流及溝通的任務。由於越來越多學校視資訊科技為重點發展項目,預料參加比賽的人數會逐年遞增。

第三屆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由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現代教育網絡有限公司及匯思網絡有限公司合辦,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署、香港資訊教育城、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及現代階梯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個人組結果
 
名次
學生姓名
學校
小三

呂旻軒

李陞小學

尹俊驊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洪梓賀

喇沙小學(下午校)

小四

戴亦弘

喇沙小學(上午校)

任穎津

玫瑰崗學校

周頌華

喇沙小學(下午校)

小五

Poon Chun Hin

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上午校)

黃達燊

喇沙小學(下午校)

鄧宇軒

喇沙小學(下午校)

小六

梁汶謙

光明學校(下午校)

黃永樑

德信學校

林慶彥

喇沙小學(下午校)

中一

鄭政

喇沙書院

詹克勤

香港培正中學

呂德威

聖保羅男女中學

中二

周藹鈿

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

梁文杰

皇仁書院

葉力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中三

王俊業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劉日嵐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陳翠瑩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中四

張焯棋

民生書院

歐錦源

伊利沙伯中學

Elsa Chan

嘉諾撒聖家書院


3. 中、小學兩大研討會 澳門觀光塔盛大舉行
4月17日,本社在澳門觀光塔會議廳內舉辦了兩個針對澳門教學的大型研討會,分別是「小學教學新思維新方向研討會」及為中學而設的「中國語文新教材知與行研討會」,研討會中講者跟與會者交流港澳兩地教育改革之異同,並介紹了現代教育研究社最新教材的特色,由於澳門的老師對新教材十分感興趣,因此與會者超過四百人,同時有澳門傳媒專程訪問本社行政總裁黃旌先生。

研討會移師澳門舉行,吸引大批當地同工參加

「小學教學新思維新方向研討會」,綜合了多個小學科目範疇,包括小學數學、中國語文及普通話科。數學科方面,本社取得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版權,即將出版一套集「人教版」及「現代版」之長的數學教材,這個創舉受到各界的關注。林秉明及陳卓堅兩位前輩,負責介紹這套教材的特色,此外,為使澳門的老師可以藉資訊科技,輕鬆地使用新教材,本社未來會將整個「人教版」教材放在網上,現代階梯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秦敏儀小姐,則介紹這個「人教版」數學全科網的特色。小學中文及普通話方面,由本社的資深編輯劉禧鳳小姐及尚晶小姐主講,先後剖析教育改革的狀況,然後簡介最新修訂版如何配合教改的理念。

場內另一個演講廳,同時進行「中國語文新教材知與行研討會」,這個研討會在港舉行過多次,由於好評如潮,本社特別將它帶到澳門。由中學中文教材主編甘玉貞小姐,說明新教材的設計重點及使用方法,期間她展示了多媒體教學及聽說學習的材科。實戰方面,則請來黎炳權老師分享新課程的教學經驗,他舉出的實例相信對澳門的老師們有很大幫助。

研討會當晚,本社假觀光塔舉行澳門地區春茗,並邀請了多所學校的教育同工出席,當晚筵開的17席全部爆滿。大家在享用美食的同時,有老師詢問香港的教育狀況,另一場港澳的學術交流就此在餐桌上展開,而本社也收集了很多澳門同工的意見。

4. 中文科知與行研討會 名咀淺談教育問題

王一平與陶傑大談傳媒對教育的影響

陶傑先生及劉天賜先生接受本社行政總裁頒發紀念品

現代教育研究社舉辦了多場以中文科為主題的研討會, 其中以四月二十日的一場最受歡迎,因為本社邀得多位嘉賓跟與會者討論教育問題,其中電視節目主持人王一平及陶傑先生、站在學術的角度談如何利用報刊作「讀、寫」的思維訓練;對朗誦藝術有多年心得的招祥麒博士,即席示範了朗誦的技巧及說明朗誦的教學要點;多媒體應用在MMLC的部分,具有這方面經驗的羅麗君老師則分享了他們學校的經驗。五月三日,本社亦舉辦了另一場以思維訓練及寫作為主題的座談會,是次由陶傑顆拍專攔作家劉天賜先生大談在生活中領悟思維教學,而本社主編甘玉貞小姐則介紹了中國語文科新教材的設計與使用。

5. 小學體育教學新趨勢研討會工作坊 即場參與三種體育活動

五月二十五日本社舉辦了小學體育科的研討會,是次請來教育署課程發展主任(體育)林冠新先生及香港教育學院體育及運動科學系講師鍾陳玉顏女士前來演講。此外體藝出版社高級編輯陳鳳翔小姐介紹了香港首套小學體育教材。研討會後大會特設三個體育工作坊,由陳玉顏女士、東華三院鄧肇聖小學陳燕梅、及香港足毽總會蔡學富老師分別帶領小學體育基礎活動、跳繩及足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