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2期 前期教訊:
體育與I.T教育新貌 ──語文教學妙法「齊來 玩閱讀遊戲」
語文教學妙法「齊來 玩閱讀遊戲」
◎ 沈惠芳老師

一、閱讀遊戲真好玩
不喜歡閱讀的人,總有一籮筐的理由;喜歡閱讀的人,不一定說得出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可是,只有喜歡閱讀的人才知道,有時間看書的祕密,不在於他多麼閒暇有空,而是在於他會珍惜既有的時間。

然而,利用時間大量閱讀書籍,不懂得分享與欣賞的人,只能算是個會走路的書櫥。怎樣才能理解閱讀中所觀察到的訊息?怎樣才能順乎自然在生活中活用知識?怎樣才能在閱讀上獲得概念,以提高生活應用能力呢?

老師和家長是開啟或關閉孩子各種潛能的關鍵人物,在閱讀上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所以不可小看這股力量呀!以下一些閱讀活動提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集思廣益,磨拳擦掌一番,綻放出更多更燦爛的火花!

☆歌唱遊戲

☆戲劇遊戲
讓孩子自己扮演書中的角色,或是用紙偶、玩偶代替,連演帶說的表演一段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情節。透過活潑生動的肢體語言,以及饒富趣味的創造活動,來拉近孩子與書本之間的距離。

☆美勞遊戲
協助孩子以繪畫或勞作方式,來表達書中的內容,如此不但可以發揮孩子的視覺想像力,還可以增進孩子的認知和欣賞的能力,同時養成靜下心來的好習慣。

☆接龍遊戲
引導孩子以口頭發表的方式,藉由上一個句子衍生下一個句子來完成故事的情節。表達的時候語句要完整,聲調最好能配合人物造型做變化,以增加樂趣。

☆組合遊戲
鼓勵孩子將不同的故事題材,用串連的方式重新創作出一個故事。這樣做,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的分析、統整能力,也可以激發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錄音遊戲
請孩子朗讀書本的內容,或發表讀後心得。錄下來以後再放出來聽。這樣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還可以讓「看」與「說」緊密結合,不至於脫節。

☆角色扮演遊戲
孩子熟讀書本以後,請他扮演書店服務人員的角色,藉由介紹書籍與別人分享閱讀的經驗。

☆寫作遊戲
安排有意義的討論環境,協助孩子透過閱讀和提問來理解故事的內容,並且把自己的想法,寫成文章。閱讀結合寫作的形式有很多種,如聽寫故事、仿寫故事、改寫故事、縮寫故事、續寫故事、擴寫故事……。

二、有趣的讀書會
傳統的教室學習像螞蟻一樣不斷收集知識,具有特定而明顯的教學目的。然而目前台灣的讀書會,無論是校內或校外的氣氛卻顯得輕鬆活潑,不一定是要有效達成某一個目的。

讀書會的活動設計可以是這樣的:

1、暖身活動
藉由一些生動有趣的活動,讓學生對閱讀的材料產生興趣,並且更加熟悉要討論的內容。方式可以簡單,但是最好能引發參與的動機。如:說故事、預測、用肢體回答問題、吟唱、模擬、想像、圖畫比喻、設定目標、蒐集自然界的物品等。

2、主題活動
以語言引領學生深入探討主題書。可以用特定主題來激發思考,也可以依據學生感興趣的情節來發展討論的方向,不拘任何形式。重要的是學生能在對談的過程中將個人的思考變成合作的思考,每一個人不但能分享別人的思考,也能受到他人思考的衝擊。如:名詞或概念界定、朗讀、報告、討論、觀察實驗、角色扮演、播放音樂、同儕分享、圖畫日記、情緒表達、照顧動物、栽種植物等。

3、延伸活動
根據主題書的內容、性質或學生的反應,在主題活動完成以後,配合其他的活動來幫助學生熟練知識、清晰思想、陶冶情趣以及促進創造力。方式以輕鬆自然為主,如:作品欣賞、摘錄要點、幻想、遊戲、敲打樂器、參觀展覽、舞蹈表演、反省日記、到戶外體驗自然等。

4、回饋活動
學生把自己參加活動的感受和對讀書會的感覺表達出來,稱為回饋活動。靜態的方式如:填寫回饋表、繪畫心情、顏色聯想、靜默反省等。動態方式如:用肢體語言表達、團體遊戲、口頭發表、歌唱抒情、收錄訊息等。

設計讀書會活動時,老師除了需要了解學生、書籍,熟悉各種活動方法外,還要注意下列各點:

  1. 預先想像活動的情境,做充分的考慮,周詳的設計,以減少可能發生的問題或困難。
  2. 運用活動和方法時要具體、多變化。設計時融入多元智能,既可以增加活動的機會,又可以維持學生的興趣。
  3. 活動設計只是讀書會進行前的計畫和指南,而非枷鎖;活動時應該隨機應變,靈活運用。

學生參加讀書會的目的不在零碎記憶知識的獲得,也不在埋頭大量苦讀,而是知道別人如何想,自己如何想,以及自己和別人的想法有什麼相同或不同處。這個過程不是教導出來的,是學生自己建構出來的,就好像玩拼圖遊戲一樣,需要靠自己一邊思考,一邊操作,才能如願完成。

事實上,一個有趣的讀書會或好玩的閱讀遊戲不在於教學生什麼,而在於引導出什麼,它能讓孩子了解「智慧、勇氣與愛」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也是走向未來的最大力量!


多姿多彩的閱讀活動能啟發孩子思維


作者簡介──沈惠芳

曾任:廣電基金「小小圖書館」節目顧問、中華日報兒童天地版專欄執筆、國語日報兒童版、家庭版、語文版專欄執筆、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成人文學班」「兒童文學班」指導老師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國語日報周刊專欄執筆、教科書編輯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