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2期 前期教訊:
體育與I.T教育新貌 ── 小學生的醒獅隊 ──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小學生的醒獅隊 ──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拜訪:林祿榮校長、鍾淑英校長、區國強老師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獅藝團


社區表演的經驗,讓學生關心周遭事物

鑼鼓聲起,兩隻沉睡著的小獅突然活躍起來,獅子一眨眼一舉足顯露威武神態,表演者使出渾身解數,表演上樁工夫,逗得澳洲國際學校的學生目不轉睛,表演結束,掌聲雷動,為澳洲國際學校新校開幕典禮增添了不少熱鬧氣氛。表演者均是小學生,身穿印有「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的上衣,他們正是該校獅藝組的成員。

獅藝改變學生心靈
「學生與醒獅,一拍即合」負責活動的區國強老師這樣形容兩者的關係,「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獅藝組已經踏入第三年,最初成立之目的,是為校內成績平平但十分好動的學生,提供一個發洩精力及情緒的空間,透過有系統的訓練,激發他們學科以外的潛能。活動試行一段時間後發現,受訓學生情意及品德上有正面的改變,個人價值及自我形象更明顯提升了,自此該活動在校內逐步擴展,成為學校重要的體育活動之一。

獅藝組成立後,喚起了校內師生對獅藝的興趣,區老師表示這與他們的生活背景有莫大關係,學生大部分移居自水上家庭或海陸豐沿岸居民,受傳統文化及習俗的薰陶,自小已時常接觸舞獅表演,他們對鑼、鼓、鈸及舞獅的動作都有一定的認識,學校成立了獅藝組,不時在校內演練,其他學生看見了知道學校可以提供親身嘗試舞獅的機會,當然會踴躍參加。

舉辦獅藝活動的所需
舉辦獅藝活動,教練與器具缺一不可,因此老師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購置了獅頭、服裝、鑼鼓等器具:合資格的武術教練是透過香港國術總會請來的,因為校方覺得訓練是需要在安全及有正確指導的環境下進行。

逢星期三,是獅藝組的練習時間,三十位同學需換上整齊的制服在禮堂集合,在一輪熱身後,各人走到自己的崗位準備。教練示意,練習正式開始,期間同學們的表情是嚴肅而認真,仿如正式表演般。區老師解釋:獅藝開辦初期,武術教練會因應學生不同的特質,專門授以一種技巧,例如身材高大強壯者,教授舞獅頭,對音樂節拍敏感的,教授鑼鼓。但是校內學習應該著重多元化,因此校方曾經跟武術教練溝通,改變訓練方式,讓學生有機會學習獅藝的每項細節,現在每位組員除了身懷一種熟悉的技巧外,也對各項基本技巧有一定了解。

苦練三年才滿師
獅藝團主要招收小三的同學,因為武術教練表示,學生至少經過三年苦練,才算扎穩基本工夫,另一方面則是考慮安全的問題,畢竟獅藝是一項有存在危險的活動,如果讓年紀太小的同學參加,體力應付不了會易生危險,但是,三年級以下同學對舞獅有興趣,區老師也會答應讓他們接受簡單的訓練。通常同學加入後,直到畢業才會離開獅藝團,可見他們都是抱著濃厚的學習興趣。

女子獅藝組
「女孩子應該多學做家務,不宜參加粗魯的舞獅活動。」這一點大部分家長必定認同,傳統觀念上,舞獅是男孩子的專利,但該校為了營造男女平等的學習環境,獅藝團的三十位同學中有一半是女生,這班女孩子同樣熱愛舞獅,表演時的功架一點也不輸給男生。區老師指出,女子獅藝組的訓練形式與男子隊不相伯仲,其實女孩的表現比男孩更能專心及集中,她們的興趣也十分濃厚,因此某程度上更勝男生,外出表演時,觀眾對女子獅藝組有很好的評價,她們唯一輸的是氣力方面。

義務社會服務表演
只要得到別人的認同,便會覺得自己的努力很有意義。該校獅藝組學生會把訓練成果貢獻在社會服務上,截至本學年3月9日,該校獅隊應邀出席了8個大型社區活動的表演,其中包括澳洲國際學校賣物會;第六屆大埔節;大埔公園嘉年華,防火安全嘉年華;國際七人欖球賽開幕禮等。獅藝組學生對表演的熱情,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受到社區注意,有更多團體邀請他們表演,學生對自己身為獅藝組的組員感到光榮。有學生開心地表示,未加入獅藝組前,讀書成績不太好,時常被父母責罵,現在卻因醒獅的出色而被父母讚許。區老師表示這班學生對自已的表演十分緊張,曾試過有學生為了表演時跟不上鼓聲節拍,怕被觀眾看出而自責,他事後告訴老師因此不開心,老師安慰說:只要盡了努力下次加以改進,這些過失沒有人會介意的。


面對澳洲國際學校的學生,獅藝團的表演依然功架十足

老師的職責
雖然校方聘請了武術教練回校指導,但礙於武術教練也有自己日常事務,不確保能長期駐校,因此區老師希望將來能夠親力親為,利用他這三年累積的經驗,發展一套針對學生特質的訓練模式,除了時常與教練溝通教學狀況,他也研習獅藝對學生學習模式的影響。此外,他計劃獅藝組將來的發展是高年級的師兄師姊協助低年級的師弟妹學習。

區老師的建議
區老師認為,如要舉辦獅藝活動,先要對這方面有所認識,才知道哪些訓練適合學生,例如上樁,傳統樁柱太高,不宜學生學習,校方則以較矮的酒缸代替。有關獅藝的資料,可透過閱讀及向武術總會查詢而得知。

有些學校對獅藝認識不深,其實它被稱為國粹,是應該加以發揚,而學校最好是請合資格的教練回校指導。

校長大力支持體育發展
體育科也要面對教育改革,以往較偏重體育技巧的模式,現在也將加入發展學生各種共通能力的元素,林祿榮及鍾淑英兩位校長對校內的體育發展表示大力支持,給予空間讓老師推廣,使得除了獅藝組外,該校的足球隊在學界亦取得優異成績。

他們認為「醒獅」應稱之為「獅藝」,因為它是舞蹈的一種,本質與體育科《學會學習》諮詢文件所提的方針有著共通之處,對發展學生共通能力相當有效,例如它本身是一項講求團隊合作的運動、學生熟練後可運用創意自創步法、學生必須經過刻苦的練習磨練堅忍的精神。

鍾校長認為,學生各有不同的潛能,發揮學生個別潛質,使他們獲取成功,便是優良教育。而且成功是成長過程中重要的體驗,它可引導學生培養自尊自重的人格,雖然很多孩子的學業不算出眾,但若能就他們的興趣層面上加以引導,發揮潛能,把興趣磨練成技能,當中獲得的成功感,令他們對學校產生歸屬感的同時,在這樣教育下的學生,將來也會善用他們的技能貢獻社會。

獅藝教育,培養了學生互助互愛的團隊精神,也給學生留下一個光輝而難忘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