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0期 前期教訊:
家教教育新趨勢 ── 星期日,家庭日? 旅行日? 睡覺日?
星期日,家庭日? 旅行日? 睡覺日?
香港三育中學
余婉華老師

星期日,家庭日?旅行日?睡覺日?在經濟低迷的今時今日,有很多家長每星期工作七天,每天十二小時,何來時間家庭日?旅行日?睡覺日?何況學校的家長日呢!但教育署助理署長陳吉輝太平紳士百忙抽空,在二零零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三育中學的第二屆家長教師會交職典禮擔主禮嘉賓,更在致辭時勉勵家長與學校共同努力,以「身教」栽培子女的德行,因為最保本的投資,就是子女教育,德育更是五育中最重要的一環。其次,就是培養子女的閱讀興趣,這亦是現時青少年學生比較弱的一環!

此外,陳太平紳士更讚揚該校家長教師會的委員,只成立了一年已建樹甚多,由第一屆家長教師會主席陳麗笑女士的領導下舉辦的活動包括:「成功父母多面體/睇」的親子旅行、優質父母進修學堂、爸媽也上網電腦班、參觀陽光一代飯盒公司等活動等等。另外,更有第二屆的家長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和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第二屆家長教師會活動,深信該校的家長和學生均可受益。

交職完成後,有香港青年協會袁燕芳姑娘主講親子溝通之道,家長反應良好,散會後家長與袁姑娘討論與子女溝通之道,又與子女的班主任老師邊用茶點邊傾談,教師與家長又多一次機會交流意見和溝通。

最後,第二屆的主席張惠玲女士說:雖然校方為了加強家校合作和溝通,自去年已進行全校家訪,又將家課和測驗的安排放在校網上,但為了鼓勵更多家長參加更多的家長教師會的活動,家長教師會議決了一個獎勵方法:任何家長參加全年五項活動的其中三項,其子女可在學年完結時獲得家長教師會贈送書券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