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9期 前期教訊:
活動情報站

《經典名著研讀基金會》(The Great Books 現代教育研究社為凝聚力量,全面推行此研讀計劃,於七月九日及十日兩天,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了「導師基本培訓文憑課程」,這是該課程首次於亞洲地區公開舉辦,參與的老師包括中、小學中、英文科老師、圖書館主任,以致大學語文講師;課程由全球課程總監Garth Katner博士主持,他以輕鬆的方式就此研讀法的精要,怎樣設計問題及引導學生提問等作深入講解,並要求參與者即席實踐,帶領小組研討多篇內涵豐富的故事,引發多角度的討論;參與者均表示若此模式能帶進教室,定可使教與學環境更活潑和多元化。

短短兩天的課程雖已完結,卻是各老師把其精萃所得於校內推行的開始。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徐蔣鳳校長銳意推廣閱讀,率先參加了「讀書會推行計劃」,於7月23日在校內安排了該校老師及學生家長出席研討會,加深了解《經典名著研讀基金會》讀書會的運作模式,以及如何幫助學生發揮語文的聽、說、讀、寫及思維能力。該校與本社已計劃於9月開學後另舉行兩次工作坊,以期讓學生親身體驗此有效的研讀模式。

GBF的研讀法,在西方歐美推行多年,每年有超過一百萬中、小學生受惠,實值得推薦給本港各學校以籌組讀書會活動。本社特設「讀書會推行計劃」,此計劃整套項目包括:
  1. 到訪學校以專題講座向老師及家長介紹此讀書會活動和精萃。
  2. 舉行兩次工作坊(對象可分別為老師、家長教師會成員及讀書會領袖生等,讓成員體驗帶領研讀方法,從而日後於校內繼續進行此活動。)
  3. 整項計劃連教材費共額港幣一萬元,歡迎學校預約參加。

Garth Katner博士及本社項目發展總監鄺志雄先生

學員即席實踐,分組進行讀書會,研討故事內容

現代教育研究社為全力響應資訊科技教育政策,配合學校對多媒體教材的殷切需求,一向積極推動多媒體教學,出版優質電子課本、教學光碟,建構教學網頁等,藉以提升教學效果。最近,本社的策略夥伴 ---- 現代階梯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結合美國階梯國際集團多年豐富的英語教學經驗和互聯網技術,於香港推出 YOU & ME網絡課程,內容包括:學生練習課本、互動電腦光碟、網上課程、英語CD、英語VCD及DVD等,不但為老師提供了完善的教學支援,並協助學生提升英語能力,培養自學的學習態度,如「階梯」般循序漸進,達至學習目標,透過新媒體的互動學習,更增添學習樂趣。

現代階梯於七月香港書展中特設攤位,展示這全方位的語言學習方式和各項產品,吸引了大批家長,教師和學生參觀,並即場選購。

參觀者正在試用各項展品

 

網址:www.modernladder.com
查詢電郵:enquiry@modernladder

返回目錄

(左起)麥成輝、陳衛平、鄺志雄先生
三位講者發表了推動閱讀的寶貴經驗

一年一度之香港書展於七月十八日揭幕,本社為配合書展推廣閱讀之宗旨,於七月廿一日(星期六)協辦書展文化講座,主題為「台灣及香港讀書會經驗交流」,邀請了資深的閱讀和出版人,包括台灣天衛文化圖書的發行人陳衛平先生、螢火蟲文化事業的出版人麥成輝先生及本社項目發展總監鄺志雄先生為講者,分別討論如何通過多元智能閱讀,達到理想的教與學藍圖,並分享交流組織和推行讀書會的寶貴經驗。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