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9期 前期教訊:
讀破萬卷書──《優質教育基金》與優質閱讀計劃
《優質教育基金》與優質閱讀計劃
拜訪:顧爾言先生 採編:黃慧嫻、甘子威
前言
優質教育基金(下稱QEF),對辦學團體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只要合乎教改原則的計劃,均可提出申請以獲得資助,QEF自1998年成立以來,已經處理了四輪的申請,獲資助的計劃達4,300多項,撥款額總達27憶元。在眾多的計劃書當中,不乏形形色色關於閱讀的計劃,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顧爾言先生,為我們剖析基金中閱讀計劃的申請狀況,以及一些申請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優質教育基金 督導委員會主席 顧爾言先生

QEF的架構
當QEF收到申請書時,首先交由評審小組審理,小組成員均來自教育界,各有不同範疇及專長,以判別不同類別的計劃應否受理。申請的計劃大致分為五大類別,包括促進有效學習的計劃、推廣均衡教育的計劃、校本管理計劃、教育研究及推廣資訊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計劃。各類別的審理各有一位統籌,下設七人小組負責。我們關心的閱讀計劃,顧先生稱應該屬於有效學習的類別之下。

批核準則

QEF對於申請的批核是依循一個固定的準則,這個準則,公眾可向QEF查詢而得知。簡單而言,計劃一定要對學生、學校及老師有益處,能夠改善教育質素;計劃的內容富推廣性,可給予其他學校套用;資金的運用上要屬非經常性的開支,細目分明及清楚,當然,一定程度的創意是不可或缺的。

閱讀計劃的狀況
顧先生指出,QEF接到的閱讀計劃主要分兩大類,其一稱為標準計劃,根據過去接到閱讀計劃的經驗,QEF整理出一個標準模式,可以給各所學校套用,只要學校申請金額不超過六萬元而其計劃又合乎標準條件,基本上申請會獲得批核。

第二類是比標準計劃更大規模的申請,金額超過六萬元,這種計劃很多是涉及跨學校的活動,或申請者是本地辦學團體,舉辦大型閱讀計劃。遇到這類型的申請時,QEF會審慎處理,例如資源的分配,申請機構自我評估及目標達成率等。當計劃獲批時,該辦學團體均會與教育署署長(基金受託人)簽定合約,內容是有關計劃實行的細節,該份獲批計劃會交由QEF督委會一個小組,負責執行監管工作。(本文後簡列從QEF中挑選,較具特色的閱讀計劃。)

顧先生心中的優良閱讀計劃
顧先生提供了他的個人意見,說明一個好的閱讀計劃應具備以下條件:

  1. 閱讀計劃的目標:
    學校要設計一個好的閱讀計劃,先要切合校內環境需要,按資源及能力擬定計劃內容;其次是改善學生的閱讀質素,以達培養閱讀興趣的目標。但是推行方式不能太強迫性,以免令學生對閱讀產生抗拒。
  2. 創意是致勝關鍵
    如果要達致以上條件,「創意」是十分重要的元素,例如透過遊戲、獎勵或親子閱讀方式等,而設計吸引力及有趣的活動,可以幫助學生改善閱讀是困難的觀念,使其獲得不同層面的閱讀成效。
  3. 計劃推行時間
    計劃的推行時間最好是設於正規課堂以外,區別閱讀課與閱讀計劃的不同是必要的,計劃應帶出輕鬆閱讀的信息,學生便不會認為閱讀是課業的壓力,自然容易獲得閱讀的樂趣。
  4. 要學生自動自覺看書,不外乎幾個原則:
    1. 優良而有趣的讀物為首要條件:學校圖書館固然有很多藏書,但未必是打開學生閱讀之門的最好鑰匙,輕輕鬆鬆獲得優良讀物,有效增強閱讀興趣,家長與老師應多花心思,找有趣的入門讀物給學生,但切忌挑選太學術性的讀本。
    2. 配合有效的閱讀方法:讀書是有方法可讀的,這方面要老師們多下工夫,提供有效的閱讀方法給學生。這方面在外國已經普遍推行,比方說,大家看完一本書後,就一些細節互相討論,這個過程必定比自己獨自看書來得有趣,當中亦可訓練學生理解與溝通能力。

老師透過互相交流、參加工作坊及專業團體的支援,可以得到這方面的訊息。

總結
其實閱讀不在乎看多少,在乎過程中的所學,這亦是「學會學習」的主要精神,形形色色的計劃,主要培育下一代在閱讀這方面的能力,因此引起學生閱讀興趣,還需要學校與家長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