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7期 前期教訊:
全方位支援教改─教育署對出版界的期望
設計活動學習 對幼稚園學生的重要性
黃范麗儀校長 [ 樂基幼兒學校]
近年有很多幼兒教育工作者不斷提倡兒童設計活動(Project Approach)教學法,這教學法在歐美等國家已推行多年,自是對培育兒童的思維及判斷力有很大的成效。而Project Learning對兒童的學習亦非常重要。

何謂設計活動學習
設計活動學習(Project Learning)是著重活動設計及進行時之互動過程。透過這互動學習來培養兒童主動參與及學習精神。正如著名教育學者杜威(Dewey)所提倡的「做中學」理論,當中強調要培養兒童自動自發的學習精神,讓他們動腦筋去思考,動手去做,並從中親自觀察及親身經歷。他又認為要兒童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從而尋求解答,但須以團體活動來彌補個人的思考不足。Project Learning正是從「做中學」,讓兒童從個人經驗中提出發問與小組進行深入研究及探討。在互動學習過程中,透過互相討論和分工,兒童彼此激勵,彼此接納,彼此分享,更學會關心週遭環境及尊重別人,從而刺激其探究精神,提高個人的求知慾。

設計活動學習,重於學童自己找出問題
Learning,兒童在寫作的時候,學會從他們想寫的東西和已知的東西著手,這樣會提供很多寫作的材料和引起他們的寫作興趣。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