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7期 前期教訊:
全方位支援教改─教育署對出版界的期望
培正小學 — 以不變迎萬變的辦學精神
鳴謝:李仕浣校長
採編:黃慧嫻、甘子威
前言
培正是一所具有百年歷史的老校,說她跟香港一起成長也不為過。百年的辦學歷程中,經過教育上許多風風雨雨的變革,至今屹立不倒,到底培正是用甚麼理念來經營呢?


對教改之意見 — 擇善而為、以不變「迎」萬變
每一項新措施,其內容必定有利有弊,培正小學面對政府的教育改革,會擇善而為,遇到教改難以實行之處,就會「以不變迎萬變」。校長指出「教改」萬變不離其宗,我們須了解,教育為甚麼要改變,知道原因及目的後,才能作出有效的措施。但是教育改革的推行還處於框架階段,內容至今未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向,因此培正選擇先落實增強學生學習能力的措施(如I.T.教育、專題研習等),未有明確方向及目標的政策問題,則選擇不變。


「一條龍」的辦學方式
培正是一所直屬制的聯繫學校,設有幼稚園,小學部及中學部,學生進入幼稚園,就幾乎等於可以直升到小學及中學,是一所實行「一條龍」制度的學校。為了建立更完善的學制,該校已經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為將來「一條龍」實行而鋪路。

現在該校正聯繫小學部及中學部,例如把學生學歷資料數位化,建立共通的資料庫及網絡,務求連學生的資料也可以「一條龍」。將來老師在有需要時可以輕易在電腦上,翻查學生自小學到中學畢業的成績、操行、賞罰、得獎等紀錄。中、小學部份教學資源也可透過網絡而共用。但因目前「教改」的行政指令,學校面臨「拆龍」的危機,校方正研究可行的方法。


母語教學
培正是一所實行「母語教學」的學校,校長非常認同使用母語:

(一) 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
香港小學大部份使用中文授課,中學卻大部份使用英語授課,從小學到中學的語言差異,學生會難以適應。課堂聽不懂,回家後課文又看不懂,因此漸漸失去學習興趣。培正的母語授課,使學生減少理解上的障礙,保持一定的學習興趣,從該校會考成績合格率可看出,母語教學的成功。

(二) 英語為輔助的第二語言:
雖然該校視英語為輔助的第二語言,但培正並無忽視學生英語水平,因此特別請來外籍英語教師授課,增加了學生聽講英語的機會。李校長認為,推行母語同時又不讓學童英語水平下降的最好方法,就是多花工夫,加強英語課程,並提供學生應用英語的機會。


收生政策
就入學機制,小一入學收生年齡降到五歲八個月,為了延伸這項措施,政府發通告通知各學校,幼稚園入學年齡可由三歲下降到兩歲零八個月,但通告上又強調,收兩歲零八個月的學生時,需要作相應配套,例如在課程上要調適、學生的情緒方面要特別照顧新生。由於資源及支援不足,無形中增加了老師不少的壓力和工作量,因此學校面對這項新政策時,宜用審慎的態度去處理,但就現階段來說,學校表示難以實行。

此外,即將實施的小一新生入學辦法,亦為學校帶來收生的難題。不少學校經過多年努力,始能在區內建立名聲。但新的派位辦法,將學校已建立的文化破壞,學校將費更大的努力,才能再一次建立起來,但最終能否成功,還是未知之數。目前該校的收生暫未受到影響。

培正的同學在新鋪的球場上上體育課


教學取向
在教學方面,學校回應教改,引入一些新的教學元素,以配合不同的社會需要。

(一)德育方面
培正保持該校的優良傳統。在教改建議書發表前,學校推行德育已有一定成績,更獲得家長們的肯定,兼顧學生「德、智、體、群、美、靈」的平衡。每個禮拜均有一節德育課,而且不間斷地舉辦活動,加強學生德育的發展。最近該校辦了一個自我評估的計劃,要學生自我挑戰,此計劃的特色是強調同學們不要拿自已跟別人比較,要自己跟自己比較,每位學生會分發一份「學行立志卡」,卡上學生自行記錄下學業及品德的目標、及需要改善缺點,然後靠自己的努力、老師的提點、家長的幫助,把缺點更正過來。功課、活動時間的分配更要自己安排好。除此以外,該校更引入了新的元素 — 「校本輔導」,每年訂下一個計劃,按照不同年級而實行,今年學校把主題定位在「自律」培養。

由於現代學童容易有輕生的意念,該校參與一個名為「生命小騎士」的活動,透過比賽及攤位遊戲方式,帶給學童生命寶貴的意義及遇到困難勇往直前的訊息。這項活動是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辦,更得到「優質教育基金」贊助。


(二)全面發展I.T.教學:
全港很多學校積極推行I.T.教育,培正在這方面也全面改革。得到中學部的技術支援,除了應用I.T.於教學上,該校更設有兩個電腦室,學生可學習電腦基本知識,電腦室門外亦貼滿了學生的電腦習作。

(三)專題研習:
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使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該校亦推行了活動教學及專題研習,用以啟發學生的思考力、分析力及合作精神。高年級學生更可透過「I.T.資訊科技」的協助,搜集資料。

(四)閱讀方面:
該校全面鼓勵學生閱讀,不斷加強學生的中英文閱讀能力。舉例來說,學生對閱讀興趣不大,可能是書中生字太多,因此該校於今年小一年級推行一項名為「誦詩識字」的計劃,增加學生在詞語生字方面的認識。

(五)開闊學生的視野
除學科教育外,為了開闊同學們視野使學生得到全方位發展,該校開設了不少課外活動,小組之多更達四十多個,讓學生有充份機會參與課外活動。


師資
培正小學的師資很受家長的推崇,老師們均熱心於教育,但學校在推行教改時,要擇善而為,讓老師了解政策目的及自己要擔當的角色後,方可實行,例如在學生「學會學習」上,老師的角色是一個導航員,引導學生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假如任由學生自行探討,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學校並主張老師應該多擴闊視野,因為老師是教學的最前線,尋求更好的教學方法來教導學生為其使命,因此學校經常請來一些外來的講者,開設講座,為老師們帶來教學的新認識、新概念。另外學校也為老師辦了不少交流活動,最近推行資訊科技是香港教育的大勢,學校正積極培訓老師,讓校內推行I.T.教育得以更順利。


家長垂青
培正辦學近一個世紀,出了不少人才,每當該校招生,學校大門便出現家長為子女報名的人龍,校長整理出三個原因,說明該校何以得到家長的支持: 

(一) 該校行直屬制多年,同學就讀其幼稚園,幾乎等於能夠升上小學、中學。

(二) 學校全日制為家長開了一個方便之門,平日忙於上班的家長,不愁子女的看管問題。

(三) 校內注重學生德育及多元智能的均衡發展,因此家長放心讓子女就讀。


與校友及家長的聯繫
學校一向與家長及校友有緊密的聯繫。在家長聯繫方面,除定期召開家長會外,學校很多活動都希望家長能夠一起參與,而家長也會義不容辭地主動幫忙,例如上文提到的「生命小騎士」活動,就有不少家長義工參與。除此之外,培正為全日制小學,因此學校會開放中午時段給家長探望子女,在探望的同時,增加了家長與教師的溝通機會。

另一方面,校友對學校抱深厚的感情,為了讓後輩有更完善的學習環境,不論人力或資源,都會給學校作出支援。例如最近新鋪的籃球場,就是由校友資助興建,更有部份校友,主動當學生課外活動的導師或資助聘請教練,培育學生,這都是學校積極聯繫家長及校友的成果。


總結
在教改的大前題下,培正既為私立學校,如果要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推行教改,不如「以不變迎萬變」擇善而行,了解現時政策及自己要擔當的角色後,實事求是地確立學校辦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