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6期 前期教訊:
迎接教育改革,加強子女的競爭力
迎接教育改革,加強子女的競爭力

練志強 青年會書院副校長

兔子和烏龜在賽跑,兔子雖然跑得很快,
卻因自滿而在途中睡著了;醒來的時候,
才猛然發現烏龜已跑在自已的前面......

自九三年起,我差不多每年都和同事到國內探訪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從希望小學到重點中學。在探訪了十個城市和二十所學校後,總體的感受是:我們要加強子女的競爭力

一九九三年,我首次到國內探訪學校,並與中小學的校長教師交流。當時國內的教育同工都表示要向香港取經,以辦好基礎教育;而同行的本港教師也覺得,香港的基礎教育還不錯。

一九九七年,當我們正為上海的教育改革而驚訝 (他們當年已安排全體校長教師脫產學習資訊科技) ,為他們的課堂教學及學生質素而讚嘆之際,上海的教育同工則很客氣,但坦誠的告訴我們:香港已不再是他們學習的對象,他們的目標是日本、新加坡及其他西方國家。同行的本港教師都覺得,上海的基礎教育,的確有很多值得香港學習的地方;也開始擔心,我們的下一代將要面對強勁的競爭!

二零零零年,在訪問南京的學校時,同工們普遍的感到:毋須擔心,因為我們的下一代根本難以和國內重點學校的學生競爭!(南京的朋友說日本人也表達了相同的擔心)

南京金陵中學的學生本年度會進行四百多項科研,撰寫數百篇小論文;其課題範圍之廣及內容之專,遠非香港的中學生所能把握,其中不少更是香港的大學生才會探討的課題。部分科研成果已被使用於改善教學,個別更被視為接近專家水平!我們發現了一些很精彩、很適用的教學軟件,於是便詢問在那裏可以購買;他們回答原來這些軟件都是他們學生的作品,也正在構思如何把它們整理出版!

香港在全球競爭力的排名,由九八年的第三位,下跌至今年的第十四位,不無道理。

加強下一代的競爭力,實在刻不容緩,要做的事也很多;教育改革、課程整合、師資培訓等事情有政府處理。作為家長、作為教師,我認為須加強下列各項訓練:

  1. 危機意識
    要讓我們的子女、我們的學生認清他們的處境,了解他們將要面對的競 爭,了解對手的強勁,以便能及早作好競爭的準備。

  2. 國族意識
    北京的學生立志藉教育興國,上海的學生立志使上海成為全國經濟的火車 頭,南京的學生立志成為科學院院士;國家的富強成為了他們學習的目標和動力。我們應加強下一代的國族意識,使他們也以國家的富強為志,也有遠大的目標和學習的動力。

  3. 積極態度
    大中城市重點學校的學生態度積極不用說。復活節期間,我和部分理事到 深圳一所成立才年半的普通小學參觀,他們一見有外國人出現,便擁著他練習英語,也主動的和來自香港的成人或小孩溝通交流。

  4. 團體紀律
    國內的中一、中四及大一學生都要接受一個星期到一個月的嚴格軍事訓 練,使他們的團體意識、體能、個人紀律及刻苦意志都得到鍛煉。這些都是香港學生的弱項,都是加強競爭力不可或缺的訓練。

  5. 獨立個性
    國內不少中小學都有寄宿安排,讓同學們從小學習照顧自己、管理自己。 香港的家長也應讓子女離開父母的保護罩,接受生活的磨練。

國內教育同工認為,香港學生仍優於國內學生的,主要是英語能力、應變能力及較闊的視野。希望香港的教師和家長能緊密合作,既要鞏固這些強項,也要致力加強上述各項訓練,使香港的學生有更強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