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3期 前期教訊:
開創多元智能新紀元
開創多元智能新紀元
高文卿 資深編輯

甚麼是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的理論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卡德納(Professor Howard  Gardner)於1983年提出,他的理論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更成為近年歐美等先進國家教育改革的新啟示。他認為人類擁有的智能數目是不可知的,但重要的有七種,包括:

1.語文智能
—指對文字和語言的掌握能力,包括寫作及演說能力。一般的律師、記者、老師、公關人員等都有較強的語文智能。

2.邏輯數學智能
—指在數學、邏輯思考和科學分析方面的能力。一般的會計師、科學家和數學家在邏輯數學智能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

3.空間智能
—指把外在空間的影像「具體化及立體化」的能力。一般空間智能高的人,都是善於掌握空間、形狀、線條、色彩的人。建築師、設計師、雕刻家、畫家等都是空間智能較高的人。

4.音樂智能
—指領悟、創作及表現音樂的能力。作曲家、歌手、演奏家及音樂教師都是音樂智能較高的佼佼者。

5.身體運動智能
—指控制身體的活動和協調的能力。一般的運動員、舞蹈家和藝術家都有較高的身體運動智能。

6.人際智能
—指觀察別人、了解別人和與人合作的能力。人際智能較高的人善於與不同的人溝通,領袖人物和公關人員多屬此類人。

7.個人內在智能
—指自知和自處的能力。善於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感受,懂得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情緒,心理治療師、社會工作者、宗教人士和輔導人員都擁有較高的個人內在智能。

卡德納教授認為,智能不是單一的,這七種智能常以群體的方式運作及發揮作用。一個真正傑出的舞蹈家,除了有高度的身體運動智能及音樂智能,還需要具備出色的人際智能,善於與觀眾溝通,並能與其他舞蹈員配合,達到最佳的效果。

他還認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擁有每一項的智能,只是擁有的程度不同而已。所以教育工作者應該提供更多的空間和機會予孩子,讓他們發展多方面的潛能。


多元智能與學前教育的關係

多元智能與學前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只要看看現在的學前教育,孩子不正是接受「多元智能」的訓練嗎?學寫字認字、數數、唱兒歌、玩樂器、做手工、進行體能活動、角色扮演等多元化活動,都涉及這七種智能的範疇。

但在日常的教學過程中,我們能否讓孩子全面發展這些智能呢?我們是否偏重了語文訓練,而忽略了孩子與人溝通的機會呢?還是偏重了數學訓練,而忽略了孩子的創意發展呢?所以在編排課程、編製教材時,「多元智能論」便成為我們的指標,也可作為我們在教學過程中的指南針。


在教材、教具中滲透七種智能的訓練

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幼稚園教材套」,正是以「多元智能論」作編寫指導,目的是讓孩子充分而平衡地發展這七種智能,培養智慧的新一代。

現以主題「動物」為例,看看這七種智慧怎樣在教材套中體現出來。

活動內容

〔見「現代幼稚園教材套」(低班‧可愛的動物)教師用書
  及音樂活動教師用書(低班下學期)〕

語文智能
邏輯數學智能
空間智能
音樂智能
身體運動智能
人際智能
個人內在智能
1. 我最喜歡的小動物
老師展示不同的動物圖片,請小朋友說出自己最喜歡的 小動物,並做一個小統計,選出「最受歡迎的小動物」。
 
 
 
 
2. 大動物與小動物
出示不同大小的動物圖片,引導小朋友觀察牠們的體型, 並進行各種的比較和排列活動。
 
       
3. 我會照顧小寵物
派動物圖片給每組小朋友,讓他們說說怎樣照顧小寵物, 並把想表達的畫在紙上,培養責任感和愛心。
 
   
4. 故事/兒歌
聆聽有關動物的故事和唸有關動物的兒歌。
           
5. 美勞活動:小動物的食物
透過做手工,讓小朋友認識不同的動物愛吃不同的食物。
   
       
6. 體力遊戲:動物奧運會
請小朋友扮演海、陸、空的動物,模仿牠們的姿勢,進行接力賽跑比賽。
       
7. 音樂活動
請小朋友扮動物的叫聲,模仿動物的姿勢做律動,唱有關動物的歌曲, 例如:小小鴨子、鳥兒飛飛等。
     
 
8. 參觀活動
安排參觀香港公園、動植物公園或其他可接觸動物的機構。
         

 

多元智能的教具

教具在學前教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要令孩子愉快開心地學習,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能配合課程、有趣活潑的教具是不可缺少的。以往傳統教具的功能是較為單一的,用來認字的字卡、認識圖像的圖卡,都是訓練孩子某一方面的能力,但現在我們正進入多元智能的新世紀,教具也應是多功能和多元化的。

以「現代幼稚園教材套」的互動教學光碟為例,便是「多元智能」教具的典型例子。光碟中的「主題教學」及「遊戲室」部分能訓練孩子的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及空間智能;「音樂室」部分讓小朋友充分發揮音樂和身體運動智能。

我們再看看另一種富創意,兼備多元智能的教具:情境大掛圖。這是一種多功能教具,每套包括一張大背景圖及三十多張小圖卡,按不同的主題設計。老師可利用背景圖進行情境教學,讓小朋友去觀察、去探索、去思考。再利用不同的小圖卡,進行多元智能的訓練,包括:語文、數學、思考分析、創作、人際關係等。

以主題「動物」為例,老師可以請小朋友分辨在水裏生活的動物、會飛的動物、在陸地生活的動物。利用小圖卡進行數數、比較大小、前後、多少等活動。此外,老師可以引導小朋友去說故事,唱兒歌,扮演圖中不同的動物,進行無數有趣、創新的活動。有關的活動建議可參考出版社提供的「教具總覽」。

一套教具可擁有千萬變化的可能性,一個孩子可擁有數之不盡的潛能,關鍵是我們如何去發掘和運用。

總結

孩子就好像一粒小種子,如果我們只把它放在小花盆內,它即使再高再大,也只是小盆栽而已。但如果我們把小種子放在一大片肥沃的泥土裏,在廣闊無邊的空間下自由生長,它必會成為一棵參天的大樹。現在就給小孩子更多空間和機會,讓他們盡情發揮各種潛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