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3期 前期教訊:
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的最新發展
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的最新發展
馬紹良 首席教育主任(資訊系統)

前言

現代教育研究社於三月十一日舉辦了一個「小學推行電腦認知 — 全方位交流會」。承蒙教育署首席教育主任(資訊系統)馬紹良先生蒞臨,為眾多參加交流會的校長和老師演講,介紹了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的最新發展。

馬主任描述了一個全港中小學網上教育資源庫的概念,本文節錄了當天講話的重要內容,以饗讀者。

將原有的資料庫數碼化

教署和教育電視長久以來不斷製作了許多輔助教材,其中不少已經數碼化,可以放在網上供學界使用。沒數碼化的,於不久的將來也該可以轉換成數碼模式,讓大眾應用。這些材料可構成資料庫的基本內容。

將外來公司的資料本地化

教署與英、美、加拿大、澳洲、星加坡等地的教育軟件出版商都有聯繫。其中不少出版商都十分願意將他們原有的教材,改為更適合於香港使用的版本。我們花了一些功夫介紹這些外地公司與本地的教育軟件提供者認識。期望他們能盡快把優質的外地材料本地化;同時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合作把香港製作的優質教材介紹到國外,互通所長。

鼓勵本地公司創作

為了讓製作資訊科技教育教材的本地公司有一個市場導向,令老師能從網絡上得到更多的教學資源,我們期望與本地的教科書出版商達成一個協議,就是以某一日期為界限,由教育署將老師於該期限以前做好的電腦教材列一份清單,然後將這些教材放上網。這些教材用了哪間出版社的東西,只要註明版權屬於那間公司即可,教育署或老師都毋須支付版權費。這樣一來,老師就會有很多東西用,而出版商得到甚麼呢?是免費的市場調查。當很多人上網瀏覽或下載資料,出版商就可以從瀏覽的人數中,得知現時老師需要的是甚麼東西和製作教材的方向。這個構想馬上得到不少出版商的支持,所以我們期望在短期內,能把一些現有的教材放上網。

教師自己製作教材

除了將原有的資料庫數碼化、將外來公司的資料本地化、鼓勵本地公司創作之餘,還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潛力,那就是我們的老師。老師製作的教材永遠最切合教學的需要。如果我是老師,我是教常識科的,我不需要整個光碟,我只要教育署在網上提供很多很多教材,例如當我教到四年級花卉各部分時,我可以隨時上網得到很多花開的片斷或各種花卉的彩圖,以配合我的教學,這樣就能夠讓小朋友清楚知道不同花卉的各部分。這樣的碎料才是最好用的,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幫助老師。

在教學過程中,滲入資訊科技

我教了很多年書,我覺得有三個環節很重要,那就是展示課題、進行內化和評估。以前展示課題,總是用實物,如一個蘋果,或用掛圖和彩圖。我經常想我們可不可以用一個手提電腦就代替了所有的東西?這絕對可以。如果我們用科技來教學生,課題展示的過程會比以前方便得多,老師也不需要帶很多東西,就可以讓學生看到心臟的結構是甚麼樣子的,花卉開的時候是甚麼樣子的,甚至可以帶學生去看看埃及金字塔裏面是甚麼樣子的。在這個環節,我願意和大家一同去想——怎樣令展示教材部分更靈活、更加好。


評估的革新

當我們展示完課題、進行了內化之後,想知道自己的教學是否成功,那一定要進行評估。以前測驗,老師要浪費不少時間,如果要做一個真正有意義的測驗給學生,花十個小時還不夠;如果你還要講解、化難,那最起碼要二十個小時。現在我們可不可以用資訊科技把這些過程變成幾分鐘的事情呢? 如果全港製造一個習題庫,裏面有一百萬條題目,分門別類、分科的。那我可以對小朋友說,你們到學期末不用考試了,只須考中、英、數三科就行了。平時每一科,一年之中去測試二十次,取其中成績最好的十次計分。你們想一下,作為一個小朋友,不是一試定終身,有空就去測試一下自己,那壓力自然會減低;檢視評估自然更加精彩,更加貼切,更加能夠表現小朋友的水平。如果能這樣在展示課題、進行內化和評估的過程中滲入資訊科技,那我們為老師帶來的是方便,而不是負擔。只有這樣,老師才能真正體會到資訊科技的好處。

最新的發展

對於資訊科技教育的最新發展,我們已經計劃建立一個「全港教育專用內聯網」。這是一個大型的基建項目,最新的內聯網裏會有學校、老師、學生需要的資料,甚至有助個人成長的東西。例如:學生有點不開心,好像失戀,可以上網看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化解。此外我們可以鼓勵全港最好的老師,來到我們的製作公司,把自己認為最精彩的教學過程攝錄下來,然後放上網,可以是免費或收費。只要我們不局限自己,發展是可以多方面的。

技術支援

我們計劃給予每間學校,每個星期二十小時免費的到校專人服務,這個服務的內容是很精彩的。你們可以要求這個技術人員管理每部電腦裏面的軟件,列一份全校電腦的明細表等,這些服務都是由中標的公司提供的。這項計劃有兩大好處:一來,這些公司的技術人員經常接觸新事物,其技術水平得以不斷更新,並有所保證;二來,如學校自行聘請技術人員,當技術人員休假時,便沒有人為學校提供支援,而由公司提供服務則能避免了這些問題。

社會的認同

最後,就是社會的認同問題。我希望所有的社會人士都覺得,資訊科技對於香港的發展前途是極度重要的。如果大家都有這種共識,我們學校的校長覺得這是個光榮的歷史任務,便努力去推動;老師也看到造就人材的重要性;家長也願意出一分力,幫助學生成長,解決網上資源的問題;而學生也用心學習,那我相信未來香港的人材,絕對是世界一流的,這一切就要我們共同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