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2期 前期教訊:
不一樣的頒獎禮
不一樣的頒獎禮

鄺美儀

踏著石階,一步一步走向領獎台的中央,接過獎狀,台下報以熱烈的掌聲,這時領獎者會感到無限的歡欣,不其然亦會產生榮耀感。相信於校園生活裏,成績優異,表現出色的學生,這些經驗絕不貧乏。可惜,台下有多少學生,每當出席學期結束的頒獎禮,都只是坐著、坐著,還是坐著的呢!

九七年九月,新的學年又開了,同時新挑戰隨即亦來臨。回到學校,受到各位同事們的祝賀,能夠成為五戊班的班主任。這一班已被認定為全級成績最差的,被認定為最頑皮的一群。我欣然接受別人的恭賀,我更欣然接受五戊班。

不足一佪月的時間,這群孩子毫無保留地表現他們的個性——沒有做功課的習慣,喜歡用草書法書寫,喜歡發白日夢,喜歡武藝切磋……各適其式,應有盡有。我仔細想想:這並不是他們喜歡的校園生活模式。身處校園裏,每當遇上挫敗,換來的是是指責、責罵,沒法子逃離這個環境,自尊心受損,自信心受創,沒有辦法受人讚賞,沒有表現討人喜歡,唯有放棄吧了!

就是這樣,五戊班舉行了第一次實而不華的頒獎禮——模範之星。

頒發每個獎項前,先解釋得獎者要具備的條件,行為表現、幹的事情,每位後選人都用心傾聽,不時也會猜想是誰的呢!當宣佈得獎者的一剎那,得獎的故然高興,從座位組緩緩地步出,從班主任手上接過獎狀,獎狀的設計雖簡單,一張顏色咭紙上,貼有得獎者的照片,旁註獎項名稱,卻有著無限的意義,熾熱的鼓勵;落選的並不失望,為得獎者歡呼喝采,不停地喊叫,用盡氣力地鼓掌,興奮極了!隨即得獎者親手把獎狀張貼於壁佈板上,得獎者雖少,但對於每一位同學卻有著或多或少的意義、鼓勵:學業成績並不是全部,每一個個體都有其長處,值得別人欣賞的地方。

往後的日子,各類型的頒獎禮持續舉行,次數不多,舉行的時間反為重要,考試過後,公佈成績時便是最佳的機會,重點並不在於成績優異者,成績進步者才是主角。

「老師,我第一次得到獎呢!」

「老師,以前我默書總是不及格,現在就不同了。」

「老師,我的成績進步了!」

……回顧五戊班的每一位學生,當學期結束時,與最初認識的真的改變了!並不是我主觀的感受,家長們亦有同感:「我從未見到他會自動自覺拿起書本,他竟然不用別人催促,自動拿起書本來溫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