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9期 前期教訊:
第109期《現代教育通訊》
兩地「同課異構」促交流 電子學習助提升效能 - 香港培基小學、江門紫茶小學、江門培英小學「同課異構」教研活動實錄
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電子學習方興未艾,引發全球熱議,並不斷發展及深化。如何把科技應用在教育方面,幫助孩子發揮潛能,促進學習效益?此問題一直成為全球教育的話題。有見及此,香港培基小學、江門紫茶小學及江門培英小學就「利用電子學習提升學生學習效能」進行了多次交流,並於2015年4月至6月期間,開展了結合電子學習的「同課異構」教研活動。兩地三校老師經過互相討論後,訂立了相同的課題(同課),按地區、學校、學生的不同需要,加入電子學習的元素,建構不同的教學流程(異構),然後互相觀摩課堂,交流意見,從而能更有效地利用電子學習,提升彼此的教學效益。此報告將詳細敍述「同課異構」活動的發展及成效。

(一)「同課異構」的目的

兩地三校開展「同課異構」教研活動,一是期望通過相互間的觀摩學習,引發對新詩教學的再思考,從而尋求更佳的教學方式、方法;二是期望在教學中加入電子學習,觀察這種全新的學習方式對學與教的作用,引發如何善用資訊科技,促進教學效能提升的思考。

(二)「同課異構」的教學內容

本次教學活動在四年級開展,教學內容為《現代中國語文》四年級下學期第二冊課業七〈大自然是甚麼〉,觀摩交流的是第二節課的教學。

(三)「同課異構」的教學設計

對《大自然是甚麼》這首詩歌第二節課的教學,兩地三校設定了各自的學習目標和教學流程,在教學實施過程中有相同的理念,也有各自的特色。

1.學習目標
香港培基小學 1. 能分辨形容不同觀感的詞語。
2. 運用感官描寫形容對象。
3. 運用感官描寫手法創作一節新詩。
江門紫茶小學 1. 引領學生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認識感官描寫。
2. 學會運用感官描寫景物並仿寫詩歌。
江門培英小學 1. 引領學生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認識感官描寫。
2. 學會運用感官描寫景物並仿寫詩歌。
2. 教學流程
香港培基小學 江門紫茶小學 江門培英小學
通過電子課件練習和記錄合適的詞語,積累感官描寫的詞語 重温詩歌特點,認識和學習感官描寫 重温詩歌特點,認識和學習感官描寫
結合實物,運用感官描寫句子來形容對象 運用感官描寫,口頭描述觀察到的大自然,滲入修辭手法的學習 運用感官描寫,口頭描述觀察到的大自然,滲入修辭手法的學習
創作詩歌,提供寫作指引、參考詞語 朗讀詩歌,再次感受大自然的美,學習詩歌的總分結構 朗讀詩歌,再次感受大自然的美,學習詩歌的總分結構
老師指定評價,學生按評價指引給評價、寫評語 用音樂和圖片引起學生創作的興趣 用音樂和圖片引起學生創作的興趣
學生自選評價,按評價指引給評價、寫評語 仿寫、創作詩歌,提供寫作指引、參考詞語 仿寫、創作詩歌,提供寫作指引,及大量的參考詞語、句子、圖片
老師指定評價,學生按評價指引給評價、寫評語 老師指定評價,學生按評價指引給評價、寫評語
學生自選評價,按評價指引給評價、寫評語 學生自選評價,按評價指引給評價、寫評語
自主修改作文 自主修改作文
3. 教學設計的「異」和「同」
- 教學流程主要環節設計的「異」和「同」

從以上教學流程看,香港培基小學按 詞語句子創作評價這四個主要環節進行教學,幫助學生先積累詞語,然後寫句子,再創作一至兩節詩歌,最後通過評價再學習,這個過程由淺到深,引導學生一步一步達致創作詩歌的學習目標,利於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江門紫茶小學、江門培英小學按 感受激趣創作評價修改這五個主要環節進行教學,幫助學生先認知、理解、感受,再而創作,最後反思,逐步開啟思維,讓詩歌的創作水到渠成。

兩地三校對教學流程主要環節的設計,雖各有側重點,但都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認知能力和心理情況,不強求學生一步到位直接進入創作環節,而是通過逐步引導的方式,自然而然地過渡到創作。教學主要環節的設計雖「異」但理念相「同」。


- 教學手法運用的「異」和「同」

在教學手法的運用上,香港培基小學採用實物引導的方式,例如嗅聞玫瑰花的香味、撥動小吉他琴弦聽琴聲、觸摸和感受柔軟的棉花等,激發學生回想在生活中積累的經驗,然後結合已有的親身體驗去寫句子。江門紫茶小學、江門培英小學採用反復朗讀的方式來引導學生感悟詩歌的音樂美,並認識詩歌中所運用到的感官,採用觀看四季景色、萬物生長等的圖片及聆聽音樂的方式,激發學生創作詩歌的靈感。

兩地三校在教學手法的運用上雖各有不同,但都緊貼學生的學習需要,採用不同的方式激發學生的內在感受,由心出發去創作,「異」中存「同」。

 老師運用實物和圖片,引導學生運用感官描寫手法來寫作。(香港培基小學)


- 評價教學設計的「異」和「同」

對學生作品的評價,兩地三校均採用引導學生參與的方式,包括互評的方式或互評結合自我修改的方式。互評活動不是讓學生天馬行空、放任自流,老師給出評價指引,例如運用了哪些感官進行創作、詞語運用豐富、想像力豐富、詩歌優美等,學生借助這些指引有的放矢地評價,發現別人作品的優點和不足,從而在評價過程中反思、學習和進步。

 學生通過「自選評價」的指引,給予同學有關寫作的意見。

 學生認真地評價同學的作品,並鼓勵同學努力寫作。

 老師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及評價作品。(香港培基小學)


- 參考資料的「異」和「同」

為了幫助學生更順暢地寫作,兩地三校均提供寫作材料給學生,包括寫作指引、參考詞語、參考句子、參考圖片等,進一步幫助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香港培基小學的老師在評課中也指出:「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參考資料,例如詞語及大自然圖片,有助學生掌握大自然的美景進行寫作,引發學生聯想,刺激他們創作。」

 提供詞語、句子、圖片,給學生作寫作參考。(江門培英小學)

(四)電子學習對教學效能提升的助力

電子學習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怎樣善用電子學習,協助課堂教學效能的提升,是這次「同課異構」教研活動其中一個重要部分。

1. 兩地三校都設計了符合各自教學需要的電子學習活動
香港培基小學 江門紫茶小學 江門培英小學
詞語練習(積累創作時需要的詞語) 感官描寫練習 感官描寫練習
寫句子(結合實物寫句子,為創作詩歌熱身) 創作詩歌 創作詩歌
創作詩歌
2. 電子學習協助提升課堂教學的效能
- 幫助老師了解學生對課堂知識的掌握情況,令老師能調適教學進度

香港培基小學使用電子學習活動「詞語練習」,把全班學生寫出來的詞語按感官類別收集起來,便於老師了解全班同學認識詞語的情況,老師還可以即時進行講解、討論和修訂,而學生則可以即時知道其他同學所寫的詞語,互相學習。

江門紫茶小學、江門培英小學使用電子學習活動「感官描寫練習」,可即時了解全班學生的作答情況,老師只須對個別答對率較低的題目作講解,從而更有效地運用課堂時間。

 系統收集學生的詞語後,老師可向學生講解詞語及討論。(香港培基小學)

 學生答對率即時顯示,老師可選擇答對率較低的題目講解。


- 數據即時快捷傳送,讓老師可以縮短教學環節的所需時間,令教學節奏更明快,教學效果更顯著。

電子學習活動「創作詩歌」是兩地三校都使用的電子學習活動。學生的作品即堂完成後,即時全部收集起來,老師可以指定把某同學的作品分享給全班同學進行評價。在這個評價過程中,老師可以指導學生細讀作品,引導學生按評價指引來評分(最高五顆星星),引導學生寫評語等。其實,學生評價他人作品也是一個學習和反思的過程。評價活動完成後,這些評價的數據也會被即時收集起來,方便老師進一步講評,也利於同學在看了其他人給的評語後,進一步思考和學習。

按傳統的寫作教學流程,需要老師在收集學生課堂作業,並在課後批改和作答統計後,才可以做評講,較難即堂進行。而電子學習活動可以縮短時間,讓老師能即堂評講,讓學生互評互學,大大提升了老師的教學效能和學生的學習效能。正如江門市培英小學的老師在評課中所言:「現代互動學習的範例、反饋、統計、評價等功能可以加快教學速度,使教學各環節之間更加緊密,大大地節省了時間,提高了學習效率。」

 老師選出作品及評價,與學生討論,促進交流。(香港培基小學)

 學生可細看同學給予自己的評分及意見。(左﹕香港培基小學;右﹕江門培英小學)


- 課堂互動而有趣,吸引力更大

在傳統的寫作教學中,學生通常會感到壓力大,不知道寫甚麼,行文時又感到掌握的詞彙量少。電子學習活動不但通過提供圖片、參考詞句來減少學生寫作時遇到的困難,激發他們思考和創作,還通過自選評價的方式,讓學生自主選擇要評價的同學作品,多看不同的作品,從而令到寫作變得更有趣。在電子學習調查問卷上,學生反饋的意見包括「有趣」、「喜歡上電子課堂」、「可以令我更加集中」、「有許多提示,這樣寫詩歌就不太難」、「看到同學對自己的作品肯定評價時很興奮」等,都反映了電子學習課堂的趣味和吸引力。

 學生二人一組創作詩歌,互動交流更多,寫作也變得更有趣。(江門培英小學)

3. 從電子學習問卷調查數據來看,電子學習得到學生的普遍認同
- 在電子學習各調查項目中,認同度4~5分的比例高

在「1.本課堂能使我更投入學習」、「4.本課堂提升我對評價寫作的能力」、「6.本課堂能使同學有更多分享」上,認同度4~5分的學生超過八成。在「5.本課堂促進同學間彼此的學習」上,認同度4~5分的學生超過七成。在「2.本課堂能使我學習/學曉更多」、「3.本課堂能使我對學習內容記得更深刻、更長久」上,認同度4~5分的學生超過六成。



- 電子學習相較非電子學習,認同度4~5分的比例更高





從以上數據可見,電子學習可以提升課堂教學效能。江門紫茶小學的老師在評課時這樣說:「電子教學的優勢不言而喻。它方便快捷、圖文並茂,實時交互反饋及時,老師更易把握課堂,最大程度實現教學高效;學生學習更便利,也更有興趣,能激發學習的主動性。」這段評價肯定了電子學習對教學的效益,也突顯電子學習的優勢。


4. 電子學習所需硬件,平板電腦較手提電腦更有優勢

這次電子學習使用的硬件,兩地三校不盡相同,香港培基小學、江門紫茶小學使用平板電腦,江門培英小學使用手提電腦。從操作的便利程度看,平板電腦較手提電腦更方便學生手寫輸入進行詩歌創作,也更便於攜帶來進行分組活動。

總之,兩地三校「同課異構」活動是一次結合兩地不同程度的學生,教授相同課題的教學嘗試,其在同中求異,又在異中進步提升。這次「同課異構」活動在課堂中使用電子學習,也是一次嶄新的嘗試,除了讓老師和學生體驗電子學習對提升教學的效能外,也引發老師對運用資訊科技,促進學與教效能提升的更多思考,正如江門紫茶小學區校長所言:「……優勢顯而易見,課堂反饋及時,便於教師及時調整教學策略,教學效率提高;內容豐富,學習拓展空間大,互動交流方便,學生興趣更為濃厚。但弊端是,它無法代替紙質學習的感受,減少面對面真實交流的時間。如何揚長避短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兩地三校「同課異構」活動以同課異構的方式促進兩地教學交流,以電子學習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引發更多電子學習如何配合學與教的思考,是一次別具意義的教研交流活動。  三校老師在研討會上踴躍就電子教學交流意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