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8期 前期教訊:
第108期《現代教育通訊》
本期教訊目錄 下一篇
「通識」能否「通通識」?
如何避免「通通不識」?
現代智人

  自2009年起,香港推行的新高中課程將「通識教育科」列為必修科,在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和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並為四個升讀大學必須應考的核心科目。如果連同初中的綜合人文知識(姑稱為「博識」),則由小學至高中,此門課程終於系列化:常識—博識—通識。

  高中通識教育因必修、必考而地位陡昇,身價百倍。其課程涵蓋六大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當局原想經由此種「通識」一科的教育,令學生對個人—本港—國家—全球,乃至醫療、生物、科技、能源、環境有概括的了解,務求達到「文中有理,理中有文」,以培養識見多樣、獨立思考、全面發展的未來公民。唯其理想雖甚高遠,然一經實踐與現實相距頗遠,並飽受垢病,甚或被人將「通識」譏為「通通唔識」。

  筆者不打算詳列坊間的諸多意見,僅就個人視野指出兩點:

  首先,推行「通識」為求培養通才,卻易取代或排斥其他學科,如社會、經濟、歷史、地理、科學等等。由通識單元內容所含可見,其知識須上知天文、下及地理、縱貫古今、無所不包。一個缺乏各科紮實基礎知識的中學生,對此是難以「通通識」的。試想不了解近代的政治、工業革命,如何一下子漫議全球化?不知道古代中國乃至十年「文革」史,又怎能奢談現代中國?然而由於常識—博識—通識系列的確立,初中的經濟與社會、地理、歷史諸科均相形見拙或減時削科,原來頗為重要的中國歷史科,更因通識的必修必考而「門庭冷落」。是故,如何平衡通識教育與其他基礎教育科目的關係,是個大問題。

  其次,通識教育科既屬必修必考,但其教材卻無須送審,教學也難以擺脫應考的巢臼,易造成學生認知無統一的基本要求、考試無統一的評分標準。尤其是當前社會撕裂、是非各異,如法制與民主關係之結論就千差萬別。此外,因時勢要求日變,又不必送審,也會造成出版社年年補供資料、兩三年出一版書等實際問題。

  有關通識教育科的諮詢工作一直在進行。不論將來是否改為必修,其教材是否須送審,在現行政策不變的前提下,如何作些補救工作,令「通識」避免「通通不識」呢?拙以為,教師幫助學生物色較好的教材是至關重要的。

  一套好教材,自然應做到知識廣泛簡明,立論客觀中肯。同時,在好課本背後,更應有一個好智庫為其後盾。說到現代中國和全球化,人們接觸時事經常遇到許多難題,例如G7、G8何指,G20或G2呢?前一段常見有「亞投行」(AIIB),它與「亞開行」(ADB)或「亞太經合組織」(APEC)甚至TPP,又有何區別?至於「北約」、「歐盟」、「獨聯體」、「歐亞經濟聯盟」,「上合組織」或「金磚」諸國,乃至「達沃斯論壇」、「博鰲亞洲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會」、「香山論壇」,以及IS組織和其背後的伊斯蘭教遜尼派、什葉派分野,也常是一頭霧水。像本刊本期現代智庫所載的〈國際組織及世界宗教、民族分野〉(中外歷史、通識學習資料)一類,就能一一為大家解難排紛。

  希望本港的通識教育能逐步改善,更上一層樓!
 
本期教訊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