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7期 前期教訊:
第107期《現代教育通訊》
與校攜手邁向數學科的
電子學習新時代
陳淑娟現代數學組


  隨着教育局於2014 年推出「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本港所有中小學將於2017 年全被網絡覆蓋。這意味着電子學習已事在必行。眾多學校正密鑼緊鼓,制訂實施電子學習的時間表。現代教育研究社亦與時並進,與不同學校結成合作伙伴,積極攜手推動電子學習。

現代校本電子學習平台


  不同學校推行電子學習時有不同的需要,一個具學校特色的校本電子學習平台,能讓學習的計劃事半功倍。現代教育研究社建立的電子學習平台 ── Modern ePlus,能配合學校電子學習的步伐及要求,並全面支援三大平板電腦平台Android、iOS 及Windows。此平台可載入各級、各班、各科的教學資源,包括電子課本、互動課堂、電子工具等,為電子學習提供一站式的資源,且一個學校戶口可跨多個平台,更靈活方便易用。
  在課堂教學上,Modern ePlus 是一個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平台,老師可利用系統提供的自建分組、 計時器、 畫筆及畫板、錄音、課堂進度及成績統計、作品分享、同儕互評等功能,編排各種形式的課堂活動及練習。老師把相關學習內容派發給學生後,學生完成的練習或作品可上傳到平台,由系統即時顯示作品或作答成績,包括全班同學的答對及答錯的統計結果,亦可選擇顯示個別同學的作答情況,讓老師能即時作出教學上的回饋及跟進。
  Modern ePlus 與平板電子課本是數據互通的。學生在平板電子課本作答過的所有記錄,不論在學校課堂中或在家中完成的練習,包括繪圖、錄音檔、筆記、練習題等,均會全部同步存到Modern ePlus,老師可透過Modern ePlus 收集所有學生的答題成績,並可在課堂中展示數據分析及學生上載的作品。學生亦可隨時登入Modern ePlus 檢視課堂活動的成績。

結合傳統與電子學習的優點
  為加強學生在課堂學習上的互動性,並作有效的交流,現代教育研究社結合傳統手寫方式和電子學習的優點,研製了「手寫算式工具」及配合不同課題的「電子課堂活動」。


  「手寫算式工具」可由老師上傳各類題目的圖檔、即時拍攝的相片檔,甚至由電子簡報內容轉成的圖檔等,派發予學生進行作答。因學生和老師不必受到鍵盤輸入的限制,可以直接通過手畫模式,輸入算式、符號、線條等,能省卻大量輸入的時間,間接提升了教與學的效率。
  同學上傳作答內容後,全班的結果可同步展示,一目了然。同學之間更可利用系統提供的「自選評價」(學生可自選個別同學的作品)或「指定評價」(老師選出個別同學的作品),對同儕的作答或作品提出意見及評論,不但可讓老師即時作出教學上的回饋及跟進,並且藉着彼此觀摩的形式,盡展互動合作學習的精神,更能提升自我躍進的能力。



  「電子課堂活動」的設計,讓學習建基於傳統的理念上,再充分利用電子學習上靈活及互動性的優勢,使學與教的成效更為顯著。配合各範疇提供不同的活動,如「量水活動」、「圍周界」、「報時」、「壽司店」、「分數(通分母)」、「齊來統計」等,可讓學生進行深層次的探究。


  以「圖形密鋪」課堂活動為例,課件包括引入學習的部分,出示不同的平面圖形,先讓學生理解不同圖形的特性;動手操作的部分,提供各種正多邊形,學生可以在平板電腦上控制圖形,配合內置的量度工具,直觀地學習密鋪的概念;延伸活動部分可讓學生在課件中自由地增加、拖動和旋轉各種多邊形,發揮創意,隨意進行組合,拼砌出自己喜歡的圖形,在學習中盡情享受創作樂趣。此外,同學們還可以把自己拼砌出來的成果上傳,分享給老師和其他同學欣賞和評價,增加了課堂上的互動性。


跳出課室,活化學習
  除了在學校內的課室進行數學科學習,老師可嘗試讓學生跳出課室,甚至走出校園 。「數學遊蹤」正正可讓學生親身感受生活中的數學。老師可先因應校園或某個室外環境預設一段遊蹤路線,沿途就着不同「景點」的特點,設計數學問題,然後把學生分成小組,限時內在各景點找出資料並回答問題。近年,本社更與多間學校協作,善用平板電腦進行「數學遊蹤」。遊蹤活動可在上線或離線下使用,回答記錄已透過程式儲存在本機,只要確保終點站設有無線網絡,便可提交答案。活動完成後,系統即時統計成績顯示結果,老師亦可與學生共同討論,並作即時回饋。


結語
  電子學習的推行,由初期對實行上的疑慮及各種支援的缺乏,進展至老師與學生均能體會學習內容和資訊科技互相融合,並享受一個具實效又有趣味的電子課堂,實在有賴提供支援及製作教材的團隊,不斷與老師進行交流、分享,對各項成果持續作出檢討,努力改良課件的功能,讓老師和學生能善用電子資源,達到學與教的最佳效益。今後,攜手協作、並肩前進,仍是大家共同邁向電子學習新時代的優良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