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6期 前期教訊:
第106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腦科的電子學習
現代電腦組

  本期一些同文已指出了小學電腦科教材的革新方向,而電腦科本身,作為跟學腦應用有密切關係的一個科目,在講求電子學習的今天,其電子教材應發揮甚麼作用?
  我們認為,電腦科的電子教材,有必要從以往協助學生學習電知識及腦操作技巧,發展至以下層面:
1. 提昇課堂效益;
2. 提昇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培養對資訊科技應用的興趣;
4. 培養正確的態度。

一體化

  電腦科在使用電子教材上其中一個優勢是,電腦本身已經是教材的一部分,這為本科全面採用電子學習提供了最好的基礎。但是若然要電子課本全面取代傳統印刷課本,電子課本本身首先必須能夠跨平台顯示,讓學生無論在電腦室內的桌上電腦,或是家中的平板電腦,都可以確保順利使用,不會受到器材因素局限,而影響學習的便利性。
  以往通常以印刷本轉化成電子書, 再以電子課件作為配套,這種文本與電子資源分割的模式,並不能發揮電子學習的最大優勢。相反,我們應把電子課件跟文本內容結合到同一平台上,令電子課件不再只是配套,獨立於電子書以外,而是變成文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令課堂教學變得一氣呵成。
  用以往一些常見的電子課件, 如動畫及軟件操作示範片段為例,老師及學生往往須離開現時使用中的頁面,才能開啟及瀏覽該等電子資源,往往令課堂失去連貫性,亦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如果把動畫或軟件操作示範片段嵌入到頁面上,直接播放,不單可節省時間,更能令整個教學及學習流程更順暢,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互動功能

  提問一直是課堂中重要一環, 透過提問,老師可鼓勵學生主動思考、引起學生興趣、甚至了解學生對課題的熟悉程度。在文本設計上,課本內容可包含此等問答,而透過一體化的電子書,這些內容更可以互動的形式在課堂上即時進行,並得出結果。
  例如在電腦科有關沉迷網絡的課題中,教師可利用互動調查功能,統計學生的上網時數,然後再讓學生說說有沒有出現睡眠不足、眼部不適等健康狀況,從而讓學生思考沉迷網絡對健康的影響。推而廣之,教師更可利用此等數據了解學生對課題的掌握程度,從而調節教學的節奏及深淺,甚至作課後跟進。

學習記錄

  上面提到的主要是引起學習興趣及實際軟件操作部分,完整的課堂少不了的是評估一環。在一體化的電子課本上,學生可依循課堂流程,完成遊戲及練習,而更重要的是,教師可即時得知學生成績,並對學生學習情況作出即時評估及跟進。而從課堂引伸到校外,家長亦可透過電子課本上的學習記錄,隨時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及成績,而不是只待學期完結時才得到一個簡單的等級。
  此外,學生亦可把在課堂上完成的作品上載,此功能除了方便老師收集學生作品,還有助學生之間互相觀摩參考,分享經驗,由原來電子課本上的互動,達致現實課堂上的互動。
  總結而言, 電子學習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而在電腦科進行電子學習,有其先天的優勢,我們應好好掌握及利用,在教與學上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