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探討應用題的作答方式──
敍述句 VS 答題句
■曾健華
■數學科顧問

  編者按:曾健華先生在參與中、小學數學科公開試的擬題、審題,訂定評卷參考、閱卷及監察閱卷質素等相關工作方面,有超過二十年經驗。本期特發表其心得之一,希 望可供廣大師生之參考。

  應用題的作答方式近年頗引起數學科教師的關注,讓我們就日常學習解答應用題、公開試如TSA 的評卷參考,以及銜接初中數學學習三方面作出分析。

I. 日常學習解答應用題
  首先,看看以下不同的應用題的解答方式。
(一) 一般較簡單的應用題


  兩者作答方式分別不大,同樣能清楚作出解題的表達,學生均易於掌握。

(二)「需處理餘數」的除法應用題


  此作答方式的答案部分列明商及餘數的單位,可訓練學生確切掌握題意中的分物意義,並學習清晰表示計算結果中不同數據代表的事物。最後按題目要求答題。



  此作答方式需要書寫的文字會較少,但在回答問題時需小心弄清各數據表示甚麼,及掌握好找出最終答案的計算,是4 加多1(而不會誤以為4 加上3),因沒有單位清晰的提示。

(三) 多步驟的應用題
(i)



  此作答方式可清楚展示每一步驟中計算的目的,所求的數據是什麼。學生能容易,且清晰掌握整個解題過程。若學生在某些步驟犯錯,評卷的教師亦較易跟隨學生的解題思維及過程,作相應的批改及評分。


因答句只表述最後結果,前面的計算步驟就欠缺解說,解題過程中各項的計算不清晰!
  如果在前兩步補上答句(如下圖所示),雖增加了解說,但因為以倒敍方式寫出,讀起來並不自然,同時前兩步的答案要多寫一次,也令做數的效率降低,學生出錯的機會增大。



  當前述的倒敍方式遇上填空格的情況時(見下圖),學生要理解每個步驟做些什麼,就添上困難。



  相反,若採用「敍述句方式」,由於每一敍述句都可作為某步計算的提示,這會有助學生填寫算式和答案。

(ii) 以下再以一類似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Pre-S1 HKAT),且較艱深的應用題來比較兩種答題方式的優劣。



  這題涉及多個步驟,以上「敍述句方式」的題解能清晰地展示解題者的思維及解題策略,評卷教師很易批改及評分。



  從評卷教師的角度看,較難理解解題者的思維及解題策略,亦需花較多時間掌握不同步驟在計算哪些數量。


  若學生的解題方法和計算有不正確之處,情況就相當惡劣。評卷教師可能完全不掌握學生的解題方法,以致學生取不到任何分數。現以下列例子作說明:



  從以上的題解,可以較容易判斷學生在哪些步驟用了正確的方法,哪些步驟犯了錯,所以評卷教師較易給予部分的方法分



  從以上的題解,很難判斷學生的整體解題方法和策略,所以評卷教師較易趨向不給予任何的方法分

II. 公開試 (TSA) 的評卷參考
  以2013 年TSA 的小三及小六考卷內「列式計算」題(「列方程計算」題除外)的評卷參考為例,當中的題解包括兩種作答方式,而小六的應用題則以「敍述句方式」為展示題解的主要方式。
(一) 2013年TSA的小學三年級:
 3MC1,第13 題——以答題句形式展示題解
 3MC1,第15 題——以答題句形式展示題解
 3MC2,第12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3MC2,第13 題——以答題句形式展示題解
 3MC3,第11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3MC3,第13 題——以答題句形式展示題解
 3MC4,第11 題——以答題句形式展示題解
 3MC4,第13 題——以答題句形式展示題解

(二)2013年TSA的小學六年級:
 6MC1,第17 題——以答題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1,第19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2,第18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2,第23 (b)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3,第20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3,第30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3,第40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4,第18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4,第26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4,第28 (b)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6MC4,第41 題——以敍述句形式展示題解

兩種答題方式均能取得評卷參考「表達分」

III. 銜接初中數學學習
  中學的數學教學和學習均以「敍述句方式」來展示應用題的題解。教師可檢視現時坊間的任何中學數學科課本和參考書,則可發現其中的應用題作答方式均以「敍述句方式」為主。
  此外,中學階段的公開試,如以前的香港中學會考、高等程度考試和現時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三的TSA,這些評核的評卷參考中,應用題的題解亦均以「敍述句方式」來展示( 教師可從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相關網頁查閱這些評卷參考)。
  近年新高中的數學科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卷一除考基本概念外,亦著重綜合運用。當中甲部(二)及乙部題目尤其注重評核考生的傳意、溝通及綜合運用之能力,其設題要求考生具備使用圖像、圖表、符號及文字表達論據及解釋答案的能力。因此,對於學生的數學學習,如能在小學階段已熟習以「敍述句方式」來解答應用題,銜接上中學數學的學習,會更易於適應,否則學生在升讀中一後需從新學習及適應新的作答方式。小學數學教師應認真考慮這個有關應用題作答方式的問題。

應用題的兩種作答方式的比較:
  讓我們總結以上三部分的討論,對應用題的兩種作答方式作一比較。
應用題類型 敍述句方式 VS 答題句方式
一般較簡單的應用題 兩種作答方式分別不大,學生均能掌握。
「需處理餘數」的除法應用題 敍述句方式:清晰表示計算結果中代表的事物,對除法的意義更清晰,是有效的恆常訓練。書寫文字較多。
答題句方式:需小心弄清計算結果中的數據表示什麼,否則容易錯誤得出最終答案。書寫文字較少。
多步驟的應用題 敍述句方式:清楚展示每一步驟中計算的目的,作為下一步計算的提示,整體解題過程簡潔清晰。評卷教師較易批改及評分。
答題句方式:以倒敍方式寫出,閱讀上不自然。前步驟的答案要多寫一次令作答的效率降低,出錯機會增大。若學生只在最後一個步驟以答句形式回答問題,教師較困難作出批改及評分,尤以學生的題解不是完全正確。
公開試的評卷參考 展示應用題的題解包括兩種作答方式,但在小六則以敍述句方式為主。
中學階段的應用題 無論在日常的數學學習和公開試,展示應用題的作答方式均以敍述句方式為主。


總結:
  數學的學習宗旨就是要學生建構起豐富的數學知識,並且能夠靈活運用。教學上務求讓學生能夠按實際情況、題目的要求,加以判斷和分析,然後靈活選用最佳的作答方式解題。教師若能鼓勵學生用不同的作答方式解答應用題,並且經過比較,了解在什麼情況下用哪一方式會較好,從而達致靈活運用,以提升解題的能力。一刀切以「答題句方式 」來解答所有應用題的教學策略實有商榷之處。

  由於以「敍述句方式」解答應用題是利多於弊,《現代小學數學》所編排的應用題就採用此作答方式為主,而針對實際題目的需要,亦教授不同而恰當的作答方式解題,讓學習更全面更具靈活性。現舉例如下:

(涉及需根據餘數答題)

2下B 基本除法


3上B 除法(一)


4上B 除法(二)


4上B 除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