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數學科電子教材
「周界與面積」系列:
    (三)圍繞圖形
■楊慧玲
■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接續上回講到的「閉合圖形」,學生對點、線、面和閉合圖形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現在是時候學習和周界有關的知識了。之前第一個課件曾介紹過周界的概念──「圍繞圖形一圈,便得到圖形的周界」,為鞏固學生這個概念,這個課件希望通過圍邊練習,讓學生學習以圍繞圖形的方式來找出周界。
  建議圍繞圖形最好從頂點開始,這是因為判斷任意多邊形的周界時,於頂點開始比較方便計算。



  課件透過不同的圖形之間周界的差別,來啓發學生思考。例如圖形的周界和圖形的大小並沒有直接關係,圖形看起來較大,不代表會有較長的周界,有助減少學生混淆周界和面積的機會;同時,課件也指出,形狀不同的圖形也可以有相等的周界,讓學生理解周界只是一個長度的量度。
  在「周界與面積」系列的第三個課件「圍繞圖形」中, 學生可以扮演另一個角色——蛋糕店師傅的助手。助手要幫助師傅把做好的蛋糕圍上花邊,並記錄各個蛋糕的周界。為增加趣味性,學生可自由為蛋糕加上裝飾,雖然有完成圖讓學生參考,但為了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裝飾方面並沒有標準答案。



  課件內設有9 條圍繞圖形的題目,鋪排如下:
  • 題1 從長方形開始着手。在這裏會重提圍繞圖形是與周界相關,而不是面積,並附有操作教學。
  • 載入題2 前會播放一段動畫,老師可以引導學生自行判斷:「題2 的蛋糕看起來比題1 細小,是否就不用那麼長的花邊去圍邊呢?」



  • 有3 題的蛋糕周界都是一樣的,以啓發學生思考。
  • 作答題1 後才會開放題2,問題將順着題號開放。
  課件最後由師傅作出總結:「是啊!看起來細小的圖形,周界也可以很長的!所以我們不應該只看圖形的大小便妄下判斷呢!要找出周界,最簡單直接的方法還是圍繞着圖形走一次。」通過這個有趣的圍邊練習,學生可以熟習通過圍繞圖形的方式去找出周界。



  接下來的課件將進入「長方形和正方形周界」及「多邊形的周界」的範疇,然後便進入連續兩課和面積有關的課題,包括「面積比拼」及「長方形與正方形的面積」,最終以「周界與面積的混合計算」及「周界和面積的關係」作為本系列的終結。



  「周界與面積」系列是希望能夠與學生探討圖形周界及面積的計算方法,以便將來更易處理立體的表面積及體積相關的課題。筆者相信,讓學生從小學開始就打好「周界與面積」的基礎,在中學遇上相關的課題便更容易掌握,冀望本系列課件能有助學生達到這個目的。
  (註:如欲查詢更多有關本課件系列的資料,歡迎與本社的營業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