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善用電子工具 
    發揮了學習優勢

  學校計劃試行電子學習之初,採用了自由參與的方式。當時大約有十多位老師,都對電子教學很有熱誠,願意投放額外時間,共同探索電子學習之路。此期間,老師們經常於課餘時間,聚首開會討論,交流電子學習的心得,他們是先行者,對電子學習的推行有很大幫助。
  推行初期,學校在中、英、數、視藝及天文科試行平板電腦教學。當時老師主要使用免費電子學習軟件,應用到課堂教學和延伸學習方面,例如在五年級就率先使用了天文課件進行教學。及後為達至更佳成效,老師也會互相觀課和交流意見,分享應用平板電腦教學的情況。由於學生反應熱烈,學習動機和學習效果同時得到增強。至此,不少老師紛紛要求參與,電子學習的推行比預期中快。於是學校正式在2012 年開始,在二、四年級設立電子書包班(iclass)。
  學校很高興現代社在這兩年來,不斷與老師進行交流,努力改良及增加電子課本和電子工具的功能,讓老師能善用電子學習的優點,有效地把電子課本和電子工具融入到教學當中,發揮電子學習的優勢。曾慧茵老師表示,適當運用電子教學,可以讓整個教與學的過程更有效率,讓學生能夠更快、更主動地學習知識,使成效大為顯著。
  電子學習推行至今,已普遍獲得家長的支持。長遠而言,學校盼望電子學習在提高學生學習動機的同時,亦能照顧到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使每位同學可以發揮所長,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薛鳳鳴校長與曾慧茵老師肯定了未來電子學習的方向




現代校本電子學習平台

  現代社的校本電子學習平台, 具學校特色的校本資源庫,配合學校電子學習的步伐及要求,載入各級、各班、各科的教學資源,包括:電子課本、互動課堂、電子工具等,是學校電子學習的必選平台。
  老師可派發學習內容給學生, 學生的成果亦能同時上傳到平台,由系統即時顯示作品或作答成績,讓老師能即時作出合適的回饋。學生亦可登入完成老師派發的預習功課,以備上課時進行學習活動。
校本電子學習平台大大增強同學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