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轉移傳統的學與教模式至
     電子學習的模式

  呂銘倫主任表示,學校參與了三年前教育局的「電子學習試驗計劃」,在發展電子學習初期,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準備好,包括仍未掌握平板電腦使用技巧,同時很多家長不了解電子學習,對購買平板電腦供子女使用也有保留。對學校而言,也要購置和更新基本設備,如學習平台、各種器材及軟件等。然而最重要的,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利用電子學習的長處和特點,來設計電子學習內容和電子學習活動。以上種種因素,使老師認為推行電子學習是遙不可及的事。
  三年來,學校利用出版社提供的電子課本和電子課件,配合電子白板和平板電腦的使用,漸漸從傳統的學與教模式轉移至電子學習模式。呂主任表示,以數學科為例,任教老師基本上是每堂課都會使用電子課本,因為,電子書在教學上帶來很多方便,如課堂練習可以有即時的回饋,不但讓老師即時檢示作答情況,還提供即時成績統計功能,有助老師作調適教學,以及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另外,老師針對個別課題,也與出版社協作,設計出獨特的課件,使學生學習時更有趣味和更具成效。
  例如在圖形密鋪、分數和對稱等課題,都是同學們比較難掌握的概念,老師與出版社經過不斷的討論和試教,設計了這幾個電子課件,讓同學通過實際操作來自主學習,親身體驗和掌握學習內容,使他們對所學的知識有更深刻的認識。
  呂主任認為電子學習是很好的輔助學習工具,只要有好的教學理念,配合出色的課件設計,加上老師對基本資訊科技器材的純熟運用,便可保障電子學習課堂流暢地進行。目前, 學校電子課堂暫未可以一人一機,要全面使用電子學習,相信仍需要一段日子。展望未來三年內學校所有老師都可熟練地使用電子學習工具,為未來全面推行電子學習打好重要的基礎。
呂銘倫主任與其他老師均很積極推行電子學習




圖形密鋪

  現代社充分利用了電子學習的優勢,讓學生更容易掌握和圖形有關的學習內容。
  以「圖形密鋪」課件為例,學生可以在平板電腦上控制圖形,配合內置的量度工具,直觀地學習密鋪的概念。學生在課件中能夠自由地增加、拖動和旋轉各種多邊形,隨意進行組合,拼砌出自己喜歡的形狀,讓他們可以盡情發揮創意之餘,也能在學習中尋找到樂趣。
  同時學生們還可以把自己拼砌出來的成果上傳,分享給老師和其他同學欣賞和評價,增加了課堂上的互動性。
學生透過電子課件進行學習,增強課堂互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