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以電子學習彼此觀摩
  提高學生批判思考能力

  當初進行電子學習時,老師都有不少憂慮。陳志松主任提到,他也曾擔心電子學習可能會遇到操作繁複、運作緩慢等問題,以致影響課堂進度。但電子教學推行至今,老師已累積了各方面的經驗,即使出現問題,均能作出對策。
  鄧思雅主任補充,初期,感到最困惑的是電子教學與傳統教學之間的互相融合,如何運用適合的電子課件,對老師而言甚具挑戰。然而經過多次的備課和觀課,老師在使用電子學習工具方面,不但能發揮課件本身的效用,更將之擴展至其他科目。以「手寫算式工具」為例,它基本上是一本電子筆記簿,學生可用手寫筆寫下算式,免受輸入算式符號的限制。同時其具備上傳分享及評價的功能,同學的作答結果讓老師一目了然,而學生之間也可以進行同儕互評、互相學習。此工具稍經修改,更可應用於中文寫作或視藝科。將一件工具使用在不同的科目,可以使資源的運用更加有效,而教師也不必花大量時間學習使用新工具。因此,與出版社合作時,不斷改良工具和擴展其用途,是相當重要的。
  談到未來的發展,老師會繼續試用不同的電子課件,以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難點。陳主任認為電子學習須兼容配合學校的特色和發展方向,絕不能一成不變。與此同時,老師如何利用電子工具來優化課堂,亦是未來發展的目標。陳主任亦提到,要成功發展電子學習,學校的基建,例如:網絡速度、wifi覆蓋等方面都相當重要。學校也會讓具豐富經驗的老師帶領其他老師推行電子教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由每年級一至兩科,擴展至更多學科和年級,讓老師逐步適應,以減少轉換到電子教學時所受到的壓力,讓他們更樂意主動嘗試。
  最後,鄧思雅主任提到,如何令家長接受電子學習,也是非常重要的。學校希望能讓家長了解到電子教學可以增加學生彼此觀摩的機會,而互相分享和評價等功能也可以提高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因為學生看到其他同學的作品後,也會模仿學習,也很自然提高對自己的要求,令他們學習表現更有進步。
陳志松主任和鄧思雅主任分享了他們在推行電子學習方面的經驗




手寫算式工具

  現代社結合傳統手寫方式和電子學習的優點,為學校數學科推出了「手寫算式工具」,以方便學生在課堂上進行互動學習和交流。
  在數學科中利用平板電腦進行教學,其中一個常見的難題,是需要輸入大量獨特的算式符號,往往輸入算式符號本身,便已經佔用了不少的課堂時間。「手寫算式工具」的出現,就是為了解決這個矛盾。學生和老師可以直接在工具中,通過手寫筆輸入算式、符號、公式,不必受到鍵盤輸入的限制,間接提升了教與學的效率。
  這工具亦備有同儕分享評價功能和數據統計功能,方便老師與學生即時進行互動討論及意見回饋,有效鞏固所學,同時增加了課堂的互動氣氛。
學生透過電子課件進行互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