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
  善用平板電腦
     增強課堂互動


  還記得學生初次接觸電子學習,是到大埔海濱公園進行隨步寫作活動。從活動中老師喜見同學主動學習,很快便能掌握使用平板電腦的要訣。當日的電子學習活動順利進行,沒碰到太大的技術問題。
  電子學習在設備工具和教材方面發展頗為迅速,同學也能很快掌握,這些因素都有利於學校在課堂上推行電子學習。以前課堂上有時間限制,有時會令老師未能照顧所有同學,尤其在說話訓練方面。有見及此,學校與現代社共同研發說話電子學習課件,讓同學在課堂上進行講故事的活動。根據課件的設計,每位同學都可以利用錄音功能看着圖書講故事,在老師指定的時間內,多次重錄,直至滿意才上傳。觀察所得,害羞和被動的同學都比以往更積極,重錄功能也培養了同學們反思所學的習慣。由於系統可將學生的作品傳給其他同學進行分享評價,促使同學更認真錄音及撰寫回饋,不少錄音作品都非常優秀。評價的功能也發揮了互相觀摩以及促進學習的作用。此外,同學在回家後,也可以上網或登入戶口,點選課件進行練習,而家長也可以聆聽子女的錄音。
  鄭婉雯主任認為電子學習應用在說話方面,發揮了常規課堂做不到的效果,除了提高學習動機外,更能照顧學習差異。雖然推動電子學習需要較長的時間去籌備,包括培訓教師和幫助同學適應等,但一旦大家熟習操作、運作暢順之後,效果會比常規課堂更顯著。
  鄭主任又認為老師和出版社的交流對電子學習的發展相當重要。老師在課堂上試行電子教學,對出版社具有啟發意義,使出版社製作的電子學習課件或設計電子學習活動時,更能貼合教學需要。彼此間的交流,增加了老師實行電子學習的信心;而出版社不斷改良課件,也對老師發揮平板電腦的教學效用,有很大的幫助。
  學校對新學年實行電子學習很有信心,即將在四、五年級推行。而在中文科方面,學校期望出版社能新增「圈劃間列」的功能和概念圖等電子學習工具,期望為課堂上帶來新元素,以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增強學習效能。
麥天賜校長與鄭婉雯主任均很支持電子學習的發展




善用錄音工具 看圖說故事更出色

  現代社所設計的這個課件,是一個完整的說話訓練教材:由學習目標、說話示範,到學生錄音、評價、再錄音,鋪排了完整的教學流程。
  課件的編排,是先提供明確的學習目標予學生,並備有兩段說話示範影片,讓學生清楚了解即將要學習的內容和要點。
  隨後,學生通過平板電腦進行錄音時,課件也提供了說話提示,幫助學生順序觀察圖片的內容。錄音完成後,會即時上傳並顯示在老師的電腦畫面上,老師在講解後,就可以讓學生互相進行評價,藉此認識其他同學說話技巧上的出色和不足之處,讓他們在第二次正式錄音中有所進步。
  課件還特設「家長評價」,可供家長再給予評分,增加家長在學習中的參與度。
同學都很投入地在平板電腦上進行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