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3期 前期教訊:
第103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子學習及評估系列──
現代自學遊」的開發和展望
■梁沛民 ■原教育局資深督學及高級課程主任

  時代的巨輪不斷滾動, 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各種科技產品、工具日新月異,學習和教學的媒介當然也要與時並進。古人從最初結繩記事,到用竹簡、布帛書寫,再到用紙張編印成冊,都是反映着「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觀念。事實上,隨着經濟的急速發展,以及全球一體化的影響,我們在這一個資訊泛濫的年代,通過各種電子網絡,知識俯拾皆是,學生的學習已經不再局限於學校層面。因此,電子學習材料和工具的發展更日益重要。今天,電子學習在香港正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相信在可見的將來,電子學習的開拓將是出版事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現代自學遊」的定位
  有鑑於電子學習是大勢所趨,也為了照顧香港學生的學習需要,現代教育研究社於去年(2012 年) 八九月間開始探討發展多元化電子學習資源的可行性。經過不同部門包括行政部、市場部、電子製作部、編輯部、各科顧問等深入的探討和分析,就「電子學習及評估系列──現代自學遊」擬定了以下的發展藍圖:
1. 首階段先發展中文、英文和數學三科綜合性質的輔助練習, 及評估電子學習材料;
2. 內容參考香港課程指引的方向,並且具備公開評估的元素包括「全港性系統評估」和「 中一入學前測試」;
3. 練習的內容要有質素,題材要生活化,既符合學生的程度,亦要同時發展他們高階思維的能力;
4. 每個練習的設計都按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原則編寫,逐步增進學生的知識和培養能力。
5. 產品要具有跨平台特色,讓學生透過桌上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可隨時隨地進行自主學習。

「現代自學遊」的規劃及題型
  「現代自學遊」為小一至小六共六個年級學生提供中文、英文和數學三個學科的電子輔助學習材料。每一科均配合學校的行事曆,以一學年為一完整的學習周期( 每年9 月至翌年1 月為上學期;翌年2 月至6 月為下學期;七月和八月為溫習月)。每一科均以一個月為一學習循環,為學生編擬完整的學習進程:第一周至第三周為基礎訓練,每一周為學生安排有系統的基本練習和延伸練習( 延伸學習屬額外或較深的練習);第四周設有每月考核,學生參與相關評估後會有「評估報告」,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和表現,從而作出改善。此外,每個月( 第四周) 設有「學習加油站」,以深入淺出的解說,重點地補充學生的學科知識。最後( 第四周) 更設有「進階練習」,透過挑戰性的題目,以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提升能力。至於七月和八月,則採用遊戲形式,為學生複習及重溫有關的學習重點和內容, 鞏固所學。
  「現代自學遊」採用學生熟悉的網上答題形式,例如多項選擇、填充、配對、重組等,學生容易操作,易於學習。

「現代自學遊」的評核及報告功能
  「現代自學遊」透過互動的學習平台,讓學生完成及提交每周的練習,之後「現代自學遊」的系統會即時評核,並顯示學生答題的對錯結果,讓學生改正。學生改正並提交新答案後,系統就會即時將「正確答案」顯示,俾使學生掌握正確的概念,從而深化學習。
  「現代自學遊」的系統按照學生的自學進度,會定時為學生提供持續性的「學習表現報告」,包括每月、每學期,以及每學年的報告。報告的形式分為「個人報告」和「與他人比較的報告」,讓學生不但清楚了解個人的學習表現,並知悉在同儕中的水平。為使家長和學生易於理解,報告會以「棒形圖」(Barchart)和「曲線圖」(Graph),顯示學生的答題表現。
  「現代自學遊」各科的每周練習以100 分為滿分,其中「基礎練習」佔80 分,「延伸練習」佔20 分;每一個月共有四周的練習和測驗( 首三周為練習,第四周為綜合測驗),總分合共為400 分。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系統會根據學生答題獲取的分數給予回饋,分別是「表現優異」(81-100 分)、「表現良好」(71-80 分)、「尚可以,但要努力」(60-70分)、「要加倍努力」(59 分或以下),以資鼓勵或予以警惕。

「現代自學遊」的獎勵方法
  「現代自學遊」為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增加信心,系統會根據學生答題後的成績給予「積分」,學生累積到一定的積分數量,便可以換取富教育意義和不同形式的禮物。

「現代自學遊」各學科的特色

  中文科根據教育局的課程文件,編訂了中文科的「語文基礎知識和能力架構」,涵蓋字、詞、句、段、篇等知識點共130 項;然後按照以上所述「語文基礎知識和能力架構」,並配合複述、闡釋、重整、伸展、評鑑、創意等「理解能力層次」逐級編寫相關練習,力求各級練習能深淺有序,互相銜接,讓學生在學習、鞏固、深化的螺旋式學習過程中,增加語文知識,提升語文能力。中文科每一個練習包括:語文知識( 約佔40%)、語文運用( 約 40%) 和理解能力訓練( 約佔20%) 三項目,幫助學生掌握知識,並進一步將知識轉化為能力。理解能力訓練部分設有閱讀理解和聆聽理解,並按不同級別安排深淺有序的篇章和聆聽材料。中文科練習中的閱讀理解篇章取材廣泛,包括中國文學、中華文化、科普知識、地理、歷史、名人故事等,既增加學生的閱讀趣味,也拓寬他們的視野,以及提高他們的語文素養。
  英文科的練習根據教育局英文課程的精神,並參考通行的小學英文教材的架構編寫,內容切合學生的程度和學習需要。英文科練習的設計採用情境化的形式,透過生活化的題材,為學生提供閱讀、寫作等範疇相關的練習,例如閱讀理解和引導寫作等。英文科每一個練習包括詞彙(vocabulary)、語法知識(Grammar ) 和閱讀理解(Comprehension)三部分以增進學生的英文知識和運用英文的能力。
  數學科的練習是根據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2000 年數學課程指引( 小一至小六)而編寫。內容包涵「數」、「度量」、「圖形與空間」、「數據處理」和「代數」五個範疇,以提升學生的數學知識和能力。練習的內容主要參考《現代數學》的課題編排次序,配合學生的學習進度和學習需要。每個練習分為「基本練習」和「延伸練習」。「基本練習」再細分為數個項目,各項目清楚標明學習內容。「延伸練習」的題目一般較「基本練習」的深,部分更綜合兩個課題,讓學生融會貫通。 每月設有「學習加油站」和「進階練習」,以配合學生的學習能力差異。「學習加油站」附有教學內容及相關題目,提供學習祕訣及簡單訓練。「進階練習」的題目具挑戰性,讓學生綜合應用各種知識和技能,作多角度思考,提升解難能力。

我們的展望
  「電子學習及評估系列──現代自學遊」的開發涉及的範圍廣泛,包括課程及學科知識、學校的運作情況、編輯專業、電子製作技術、市場推廣策略等,缺一不可;而且有關產品是全年按周次定期推出,全年三科六級的題目總數多達40,000 題;而練習題目須配合一般學校課程進度而編寫,有一定的先自後序列限制;更甚者要顧及產品載體的複雜性如平板電腦、智能電話和桌上電腦的兼容問題等,開發過程的困難程度可想而知。我們期望在群策群力,團結合作的氛圍下,迎難而上,將「電子學習及評估系列──現代自學遊」發展成質量並重的多媒體電子學習材料,以造福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