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3期 前期教訊:
第103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子教學新景象: 電子教科書即將在學校全面推展
吳志華

  本刊上期「現代人語」〈教育出版要否官民溝通?─ 也談如何推動本港電子教學和出版〉發表以來,引起了本港官、民之間的關注和互動,同時在教育界促進學校使用電子教科書方面,也出現了一些可喜的進展。
  在2013 年底,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專門討論了下列議題:「支援學校使用電子教科書以利便教與學,提升網上學校行政及管理系統」。另教育局擬於2014 年把電子教科書送審機制全面開放;原已獲審批的印刷品教科書內容可發展為電子教科書,在符合當局規定的前提下及通過審批後,列入新的「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以供學校選用。
  教育局支援學校使用電子教科書的初步計劃,受到學校及廣大師生的熱評,也提出不少議題,諸如:試驗計劃提供的津貼不足;不應只在百間學校先試驗;五年內才提升全港千所公營學校的IT 基建,為時過長,等等。不過,能令「使用電子教科書」問題,出現在全港師生及業界人士的公開議事日程上,這無疑為貼近時代要求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這裏,我們不多談學校使用電子教科書的計劃與步驟,而專就有關政策如何支援學校使用電子教科書談點拙見。

(一) 電子教科書既要考慮價格尤應着眼於質量

  原先當局開放的電子教科書出版機制,主要對象是有興趣及非牟利的志願機構;其目標主要為引發另類競爭,促使書價的穩定乃至降低。唯自上一世紀末以來,富有編撰教材經驗、熟悉老師教學內容的諸多教育出版社,在編印傳統課本、教材的同時,早已與時並進而涉獵相關的電子出版載體乃至互聯網頁。他們投放額外資源開發新的多媒體內容,以備學校教學之需。在教科書供應的範疇,價格的合理因素固應考慮,但成本回收也不得不兼顧;而最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證新電子教科書的質量以及如何配合學與教的需要。相信經過教育局專家審訂內容並批准通過的教材,屬於應受高度重視、與時並進的質量上乘之作。

(二)電子教材內容與科技手段兼備

  自IT 流行以來,常以為數碼主導一切,掌握電子技術就可橫掃未來知識界。就教科書而言,電子只是工具,內容精煉、準確才是保證質量的關鍵。如果當局的計劃只着眼於撥款申請、技術基建,就容易忽略電子教材的核心仍然是教材的編撰和人材的培養。在人類各個時代,技術進步無時不有,但對後一代教甚麼、誰來教則是永恆的課題。現在當局正視教材的質素為首要條件,不失為明智之舉。

(三) 利用電子教學增廣知識而不陷入考試泥潭

  在提倡利用電子教科書學與教的同時,還必須注意一些老生常談的問題:學習主要目的是為擴闊知識、提升解難能力抑或應付考試?利用電子搜索手段方便找尋資料是否就無需積累基礎的知識?由於社會存在的偏向,令應付考試成為學校、師生、家長普遍關心的重點,舉凡預習、教課、練習及補習,均圍繞各種考試而進行。這樣,就缺乏良好的空間或環境,使學生的學習內容難以深化而流於片面,或認為只要憑藉電子工具或做好應試練習,就可無往而不勝。究其實,電腦不等於人腦,只有結合課程多參考各種知識讀物,或能擺脫考試泥潭、用部分時間來拓闊課外閱讀,則無須死記硬背或繁複操練,就可在考場應付裕如,並培養成社會的優秀人才。這方面,應該引起教育局、學校、老師及家長的重視,使新的電子教學從一開始就步入正途。

(四) 釋出空間讓教師熟悉課堂電子教學

  如上所述,教甚麼、誰來教是教育事業的關鍵。所以人材亦即教師的因素仍然是新的電子教學之核心。香港老師的工作本來就十分繁忙,現在又要增添原來不太熟悉的電子教學法。在這方面,向學校提供有關的硬件、軟件,包括方便的平面電腦、網絡設備,固然十分重要。然而,不可忽視的乃是給與老師足夠的備課時間和訓練安排。上好一堂電子課,為了快速開機、連線及找到內容,標準的機件不可或缺,但老師事前的準備尤其重要。為了30、40 分鐘的講授,老師可能要對全部電子流程花費約20 鐘作安排;如每週30 節,則須600 分鐘即10 小時的加班。這額外工作時數從何而來?如果非有計劃地為他們展開培訓,又將增加他們多少負擔?學校專業的支援,又可扮演何種角色?這恐怕是當局推行電子教學首應考慮的要題之一。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千里之行起於足下。有關「支援學校使用電子教科書以利便教與學」的注意事項,可謂千頭萬緒。相信全港教育出版業界,均願熱誠地投入這一嶄新事業。只要循着正確的方向前進,電子化教學將會帶來香港教育發展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