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1期 前期教訊:
第101期《現代教育通訊》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
聽、視、說、讀、寫各卷的
難點說明及處理方法(一)
■吳智光 ■香港教育學院 理性溝通教育學會
引言
  全港性系統評估自2004 年推出至今,愈來愈受廣大的小學教育工作者關注,大家都希望設 法提升學生的能力水平,讓他們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相信是為配合新課程「促進學習的評估」 這項主導原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把過往各屆考卷、評卷參考及考試報告以公平、公開的模 式,免費於網上發放,供教育持份者,包括大專院校的教研人員、廣大的學校與教師團隊,家 長、學生,甚至各教育出版機構等參考和研究,通過共同的努力,讓學生進步。
  根據評估結果,提升教材素質,發展有效教學方法,是促進學習的評估的精神。現根據 08-12 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綜合整理說話、聆聽、視聽、閱讀和寫作五個範疇中能力稍遜同 學的表現,重點列出在教學和教材設計上應注意的地方,供教師參考。本文先就「說話」、「聆 聽與視聽資訊」和「閱讀」三方面作分析。

甲、說話方面
  在說話方面,筆者於《現代教育通訊》(100 期)有《香港小學中國語文科的說話教學》一文, 曾作論述,此處依審題、構思、表達、回應四方面排列,重新整理成「說話難點表」如下:
說話難點表
小三 小六
一、看圖說故事(四幅連環圖) 一、看圖說故事(一幅圖)
1 未分配好時間,集中起首兩幅圖,欠完整 1 只簡單交代所見,未整合組織,串成故事
2 觀察未夠仔細,事件經過及人物表情過於簡單 2 割裂圖片,零碎而欠條理;意思表面;無發揮
3 缺乏想像力、創新性和趣味性;欠主角感受 3 內容單薄;結構不完整;情節不生動;欠評論
  二、口頭報告
二、小組交談 1 審題不清,偏離重心;只重感受,欠缺經過
1 對話題缺乏興趣,未能就話題展開交談 2 報告時只交代事件經過,欠缺感受
2 未能掌握話題重心 3 鋪排欠條理;結構不均,引子太長,結語簡單
3 只輪流講意見,未回應他人,只作公式化附和 4 內容空泛,未連結生活經驗
4 回應簡單而表面,未作延伸,內容欠充實 5 不懂分配時間,枝節多,交代不完整
  三、小組討論
三、共同問題 1 只說出個人看法,未能回應他人,或只作附和
1 音量不穩,時大時小;聲量不足;羞怯 2 不夠主動,未有或少有個人見解
2 吐字和發音不夠準確 3 未能舉出恰當例子佐證己說
3 語詞意思不夠清晰 4 表現緊張;回應公式化,如「我同意你的說法」
4 用詞重複,詞彙貧乏 四、共同問題
  用詞不當、重複、不夠準確和豐富

  從上表可見,不論是看圖說故事、口頭報告或小組討論,對題目的理解都是十分重要的。 故此,教師宜注意指導同學審題。在看圖說故事方面,第一步是教導同學仔細觀察圖片,看看 從圖畫中可以得到甚麼資料;第二步是就所得資料,理解圖畫表達的主題。在理解的同時,同 學又是在篩選重要的資料,作為構思與講述的依據;第三步是根據篩選的資料,仔細構思故事 情節;最後,同學通過口語表達,演說故事。其中第二、三步,都跟思維關係密切。
  初小的題目是四幅連環圖,同學較容易依照圖畫次序,構思完整故事;高小的題目只有一 幅圖,同學除了描述圖中事件外,還要「思前想後」,想想自己遇到該事件的原因和結果。不論 小三或小六的「看圖說故事」考試,都應以感受作結,帶出事理和意義,才是上品。課業是培養 能力的工具,宜就圖畫中各項重要資料、整體反映的主題,以及故事或事件的開端、發展、高 潮和結局,設計問題,讓同學先有目的地觀察圖畫,思考作答,然後依着所寫的故事要點說話。
  在口頭報告方面,題目往往要求同學就日常學習與生活經歷,如上學、應考、服務、慶 祝、度假、生病或其他事情,作記述性的報告,講出參與的經過和感受。又或是介紹不同的場 景、人物,作描述性的報告,最後同樣要抒發感受。同學面對題目,先要圈出關鍵字眼,理解 題目確實的要求,例如,題目要求描述某一次的情景,就不要談普遍的情況;題目要求記述上 課情形,就不要談科目特點,以免離題或不切題。要確切理解題目要求,同學需要精確思考, 以掌握題目中的關鍵概念。
  在小組交談或小組討論方面,除小心審題外,小三級的同學會由評審老師先帶引談話,然 後再讓同學就貼近生活經驗的題目交談,對主題作出選擇、表達想法或談談做法。部分主題更 具創意空間,讓同學自由思考,發揮想像力,如:「想想你設計的機械人能夠做甚麼?」老師更 可依情況追問,如:「你會把機械人送給誰?」讓同學進一步或深一層地思考和表達。 小六的題目除貼近日常生活外,有時要求同學既表達立場,又提出建議,如「有家長認為 子女減少玩樂時間,多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便會有更好的前途。對於這種想法,你支持還是 反對?你有什麼看法?你有什麼建議?」有時要求同學就所列項目作出選擇,讓同學談談哪一個 項目最能呼應題目或解決問題,如:「世界上最重要的發明是空調、電腦、電話,還是其他呢? 為甚麼?」不論哪種形式的問題,同學都要講出原因,支持自己的立場或選擇。要令原因具說服 力,多用不同的論證方法,如舉例論證、引用論證、比喻論證等,是少不得的,同學可以把議 論性文字上所學,遷移至說話表達上面。說話與寫作相輔相成。因為,兩者的目的都是表達, 都屬於資訊的輸出,前者用口語,以話音為工具;後者用書面文字,以紙筆為工具。
  交談或討論的本質是一邊聽一邊說,跟看圖說故事和口頭報告的單向表達不同。在交談或 討論中,同學不能只表達自己,也要回應他人。回應要具針對性,必須小心聆聽。同學在聽清 楚其他同學的觀點和原因後,再作思考,看看是同意還是不同意,同意的可作補充增潤,不同 意的可作反駁修正,以突顯自己個人的看法,而不是一味附和,這一點最為重要,亦是相當困 難的。雖然,不論交談或討論,都屬於人際溝通的主要方式之一,禮貌的發言與回應很重要, 筆者於《現代教育通訊》(96 + 97 期)有《論小班教學的理念及配合中國語文教學的實施方法》一 文,都曾舉出一些申述己見或回應他人的語例,但人際溝通決不止於這類形式化的語言。交談 討論除了要有禮貌之外,更要求內容充實,具深度,言之有物而又能成理。孔子曰:「文質彬 彬,然後君子。」說話時內容與形式並重,方為上品。

乙、聆聽與視聽資訊方面
  在聆聽與視聽資訊方面,從考評局報告中見到,問題不是很大。在聆聽方面,報告未指 出能力稍遜學生的情況,反而強調理解語段銜接關係要注意層次。在視聽資訊方面,歸納得表 如下:
視聽難點表
小三 小六
1 未能於開始時抓緊閱卷時間,認真審題 1 未能綜合視聽所得信息,歸納及篩選資料
2 播片時「以耳代目」,錯過重要信息 2 未能整合不同信息,誤把局部信息當作主要內容

  聆聽與視聽資訊教學,宜多讓學生做不同類型和不同層次的練習,然後配合已有資源及科 技,作答案分析。我們可以根據文本資料,引導學生搜尋、分析、歸納及推斷答案根由,甚至 重播話語或影片中的有關片段,讓同學明白自己因聽不到、看不到或理解不到哪些地方而誤選 答案。聆聽與視聽資訊教學,跟閱讀教學的性質有相似的地方,兩者都要求學生從所接觸的材 料中,汲取知識、明白道理、體會感情,都屬於資訊的輸入。閱讀理解題目有不同層次,聆聽 理解亦是一樣。有關閱讀理解的問題擬設,筆者於《現代教育通訊》(87+88 期)有《分層設題與 閱讀理解教學》一文,論述頗詳,可以參看。視聽資訊考核跟聆聽考核不同,需要結合視與聽所 得信息,進行判斷,不要「以耳代目」。由於視聽資訊要同時動用兩種感官,同學練習時,要特 別專注。
  進一步說,我們不妨探討一下聆聽和視聽資訊考核的特質。不論聆聽或視聽的考核,材料 都只播放一次,不設回聽或重看。同學需要在聆聽或觀看的同時,快速地記下重點,理解整段 話語或整個影片的意思。在邊聽邊記的時候,我們可以培養同學使用符號記錄的習慣,如同意 為「✔」,不同意為「✗」,引致為「→」,原因為「←」,提高為「↑」,減少為「↓」。在工作紙的設 計上,初時,可以把整段話的結構框架標出,讓學生做填充題或短答題,同學可在聆聽時記下 重點,再加整理,然後填寫工作紙。因為工作紙有聆聽材料的內容框架,同學就容易理解(見示 例1 及2)。在訓練有素以後,嘗試給同學一張白紙,讓他們就聆聽材料自行寫出重點,甚至劃 出概念圖,培養同學「聽記」和「聽解」的能力。除此之外,又可以設計一些題型簡單的工作紙 (見示例3),讓學生容易掌握。又可通過合作學習的模式,讓同學共同完成,互相取長補短,也 是好方法。

丙、閱讀方面
  在閱讀方面,有短文閱讀和實用文閱讀兩類,能力稍遜學生的短文閱讀難點如下:
短文閱讀難點表
小三 小六
1 未仔細審題,概念不清,如混淆愛好、 個性與 生活習慣 1 未能找出中心句
2 未能歸納主旨
3 未能概括段意
4 未能理解、辨析段落關係
2 詞語題欠佳,未有詞語概念、不理解題幹意思 5 未能理解段意,只摘取段中某些詞句作答
6 誤把段落中局部信息視作段落大意
7 混淆其他段意
3 未有地址概念 8 未能依上下文,辨析事理與例子的關係
9 未能理解隱含信息
10 未能掌握文章脈絡,理解例證在篇章中的作用

  從上表可見,能力稍遜的學生,從審題、把握中心句、篇旨、段意、事理與例證關係、 隱含信息,文章脈絡發展,以及詞語選用,都有問題。小三的同學較多的是概念問題,小六的 同學較多的是閱讀精細度不足問題。如何提升學生能力水平,以應付日漸增深的閱讀理解題目 呢?本文就過往的考題,分門別類,析述各種題型的特點和處理方法,希望有助老師教學。
  一般同時出現在小三與小六考卷的題型,在短文閱讀方面有5 種:
1 詞語理解與運用。
  要求同學在文中選出合適詞語,填入句中漏空的橫線上,使句子意思完整。建議同學預先 就句子上下文,想想可以填寫甚麼詞語,以激活同學的腦海詞庫,讓他們回憶、搜尋、思考已 學過的詞語,然後再閱讀文章,在文中找出適合的字詞。
2 推斷字詞或短語所指。
  題目引錄篇章中某個字詞或某項短語,直接提問其所指的是甚麼。題型可以是選擇或填 充,答案有時可以在文章中找出,有時須用自己的文字寫出。處理的關鍵在根據上下文意思作 猜想。同學需要就該詞語前後文字的意思,推斷答案。
3 歸納段意。
  根據段落中文字的特點,段中各個句子的意思和作用,並配合前後段的關係,決定答案。 有時,段落有兩至三個意思,可以從篇幅長短,以及它們在整篇文章中的重要性,來決定哪一 個是段落大意或段旨。
4 歸納篇旨或內容大意。
  根據全文重點與脈絡發展,決定主旨或大意所在,而文體特點往往是主要的線索。例如: 記敘文的按時記述;說明文的空間或邏輯順序說明;描寫文的特點勾勒;文末的寄意、體會或 感受,都是判斷的依據。
5 判別正誤。
  這類題型考核的是同學閱讀的精細度,讀得愈細緻,愈能判別文章有否提供或能否符合答 案選項所述的資料。
  一般出現在小三考卷的短文閱讀理解題型,有7 種,分別介紹如下:
1 圖片選擇。
  要求同學仔細觀察四幅圖畫的異同之處,選出最配合題幹及文章內容的一幅。同學需要分 析篇章中有關人物、事物或事情的特點,才能選出相應的正確圖片。
2 事件排序。
  同學可以先圈出各選擇項的重點字詞,理解各項所述的事情,然後掃視文章,圈出有關事 情在篇章中的位置,最後寫下序次,就能排出最正確的答案。
3 選擇合適題目。
  一般而言,題目可以顯示主旨或是概括的內容。同學應分析各選擇項的題目,看看哪一個 題目最能揭示篇章主旨,或概括篇章的主要內容。
4 直接抄錄。
  同學應先圈出問題的重點詞句,然後細閱文章,小心找出相應的答案部分抄下。抄寫答案 時宜小心,不要寫錯字。
5 尋找直接的原因、目的。
  同學找出題幹所指行為或事件在篇章中的位置,再理解上下文的意思,便可得知。
6 分析內容,填寫資料。
  同學必須根據題幹已有的資料,加以推敲,跟文章有關的內容配合,才可填上最合理的答案。
7 評價人物。
  在文中不直接出現人物性格的詞語,同學要根據人物行為,判斷其性格特點。
  一般出現在小六考卷短文閱讀理解題型,有6 種,分別介紹如下:
1 選出詞語。
  同學須根據題幹提供的意思,猜想與找出文中相應的詞語。同學選詞時,宜找出題幹所指 內容在篇章中的部分,再依上下文推敲,選取篇中相應的字詞。
2 分析、推斷詞句的意思。
  同學須找出有關語句在篇章中的位置,再根據上下文分析或推斷語句的意思。
3 理解、體會作者或主角的思想感情。
  這類題目須根據已有資料,或在篇章脈絡中推斷其間人物蘊含的情感意態。
4 理解篇章中例證的作用。
  所謂例證,即用例子來證明事理。同學須根據文章內容,找出或區別出用證明論點或說法 的例子部分,以及要證明的內容部分,然後再判斷該例證的作用。
5 疏理段落中內容的關係。
  同學須小心分析段落中各句子或部分的作用,才能發現其中的關係。同學可用「刪除」法, 想想如果省去某個語句,對理解該段落有甚麼影響,以明白段落中各個句子的作用。
6 理解、推斷事件、行為、說法等背後的原因。
  同學須理解篇章或各段落的實際內容,部分題目的答案比較直接,部分則需要再加綜合與 推斷,然後才能判斷出最正確的答案。利用前述的刪除法,也可幫助同學理解篇章不同部分的 作用。
  有關實用文的閱讀難點如下:
實用文閱讀難點表
小三 小六
1 未能全面理解基本內容信息 1 未能概括周記內容,抓住重點
2 未能審辨主要信息,輕重不分
2 未能辨別賀卡的功能
3 閱讀欠仔細,受表層文字干擾而誤選  
4 未掌握收文者與發文者的關係
5 未理解具體情境,誤選祝頌語
6 未懂填寫信封地址

  閱讀實用文,須注意三個普遍的問題:第一、該實用文所指的情境或目的是甚麼?如邀請、 感謝、道歉、勸勉、祝賀、問候、指示或交代等。第二、該實用文提供了甚麼資料?如事情、 感受、身份、機構、日期、地點等。第三,該實用文要解決甚麼問題?如處理事務、交託事 情、代收物品等。
  一般於小三與小六共同出現的實用文題型,是以獨立實用文選擇項的形式,要求同學判斷 哪一項最為貼合。這些實用文選項大都具備相同的上下款與日期,同學要因應題幹所示情境, 留意其內容是否相應配合,語氣措詞是否得體合適,然後作出最恰當的選擇。例如,邀請他人 出席自己的頒獎典禮,措詞應謙虛有禮,不能驕傲,也不能預設別人一定有時間出席。
  在小三出現的實用文題型,往往是一些簡單的實用文資料推斷。同學須依實用文的內容及 應用情境,通過推斷,填寫或選出最正確的答案。例如,要求同學填寫主辦單位。雖然全文未 有指出活動的主辦單位,但活動嘉賓既由該單位邀請,活動詳情又可在該單位的網頁瀏覽,顯 示這個單位就是主辦單位了,同學須對主辦單位有概念,知道它的功能特點。
  在小六出現的實用文題型,有理解、分析實用文的主要目的。有些實用文,內容豐富,須 因應題目要求,找出最重要的資料。有理解、判別實用文的類別。同學須對實用文的行文與格 式特點有認識,然後再依內容特點判別。例如,卡類與書信類在格式上就有不同,而卡類也分 邀請卡、賀卡、感謝卡等,須根據內容決定。
  不論短文或實用文的閱讀理解,初小同學對概念的掌握、關鍵字詞的搜尋和理解,以及資 料的推斷,最要注意。而高小則須進一步注意篇章體式結構,篇內或段內各部分內容的關係與 作用,這些都涉及精細的閱讀和思考。
  日常教學,宜鼓勵學生多閱讀。在篇章中摘錄好詞、名言、佳句,積累養份,並從閱讀中 學習字詞辨析策略;多就篇章設不同層次問題,尤其是深層次的問題,刺激學生思考;掌握篇 章與段落關鍵字詞,是不可或缺的訓練。學生日常閱讀時圈畫重點,記下感想、心得、問題, 是很好的方法;篇章結構的疏理,跟理解的關係很深。不同文類的表達方式,往往都有不同的 結構。例如,記述事件以時間為主線,有先後與順、倒敘的安排;說明事物或事理,有說明步 驟與邏輯結構;理解作者思路,明白例子與解說的關係,以及相關的表達手法,也很重要,筆 者於《現代教育通訊》(98 期)有《心領神會 語文有法 內容技巧兩雙全(三)》一文,列出各種 閱讀策略頗詳,可參看。而培養同學語境及功能意識,以理解文本,是處理實用文閱讀的不二法門。
  在課業設計方面,任何一篇課文,都可視為閱讀理解文本,只要有相應程度的題目及篇 章,就可讓同學先行做預習或教學前的測試。而在核對答案的過程中,可引導同學思考相應題 目的文本部分,讓同學明白答案的對錯及其原因。當各條題目核對完畢,就等於把該篇文章 依相關題目的設計重心教過一次了。就題目逐一依文本核對答案的方法,筆者稱之為「解題教 答」,這種方法最宜用電子簡報或電子化學習模式進行,相當清楚明晰,學生容易明白。同學經 長久的訓練,就可以養成對文本及題目的精細閱讀和思考的習慣。筆者曾在不同學校以三年級 及六年級的同學試驗過,通過簡報,揭示文本的相應部分,以問答法或串講法,解說答案對錯 及原因,效果很理想。在日常練習中,學生答錯或答對,關係不大,最要緊的是讓他們明白答 案對錯的原因,並能在文本中找出證據。閱讀與聆聽都是資料的輸入,閱讀題目的解題教答, 跟聆聽題目的答案分析,原理相同。
  「解題教答」的方式,除了對學生有益外,也有助於驗證題目。例如,在選擇題中,為考核 學生的能力,提高題目的區別度,一些細微的差異就往往決定了答案的對錯;各選擇項的差異 愈少,題目的難度就愈大,若只能設定一個正確答案,則必須依據文本,經過仔細的分析和推 斷,最終能向學生說得通、解得明,才是好的難題。有些題目驟眼看去說得通,但一放到相應 水平的教學層面,可能解不明,就要修改。進一步說,由於在高層次的難題中,各選擇項之間 的差異微細,而擬題又是依據文本的,就容易出現不同的解讀。有關篇章解讀學的問題,宜有 另文專論。而在擬題過程中,出現不同的意見,是正常的事,而這正好造就集思廣益的機會。 如果資源許可,以小組的形式擬題、審題與校題,通過協調和溝通,融合、汲取不同角度和考 慮點,就可以得出一些少爭議而高質素的題目。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所擬題目,質素是很高的, 教師如能善用,同學得益一定很大。

總結
  綜合以上分析,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聽、視、說、讀各卷均要求學生答題時作精細分析 和思考,才能取得好成績。因此,筆者希望透過論述各卷的難點及處理方法,幫助教師教學, 提升學生能力,以裝備他們應付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至於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寫作卷的 難點及處理方法,筆者有另文《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聽、視、說、讀、寫各卷的難點說明及處 理方法(二)》(101 期)詳述,教師可以參考。